「港車北上」今日開始接受網上登記抽籤,中籤者需按指示在網上遞交申請並獲批核後,可於7月1日零時起開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和廣東省。「港車北上」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重要舉措,兩地政府持續完善落實「港車北上」的配套,但兩地的駕駛習慣和道路管理制度存在差異,尤其在通車初期,「港車北上」遇到的問題不可低估,特區政府應提供必要培訓和支援,讓「港車北上」的車主盡快熟悉內地交通法規和駕駛習慣;保持與廣東省緊密合作,進一步優化「港車北上」措施,吸引更多香港車主參與,令大灣區駛入融合發展的「快車道」。

「港車北上」便利港人北上進行商務、探親、旅遊,加速兩地融合,兩地政府因應香港社會的意見,不斷完善「港車北上」的安排。例如,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方面商討,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會為港車北上增設每日700個驗車名額,以應付需求;廣東省推出多項便民措施,如對符合條件入境的香港汽車提供免擔保政策、落實粵港跨境車保險「等效先認」政策,讓車主毋須分別購買兩地保單、核發電子牌證,以及車主向「港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提交資料,公安、海關、邊檢和口岸等部門可數據共享,大幅減低車主辦理手續的成本,節省車主親身前往內地辦證的時間。相關便利車主的措施持續推出,提升「港車北上」吸引力,有利政策順利啟動。

不過,粵港兩地在道路設計、交通法規、駕駛習慣有明顯差異,包括港車與內地停車場系統仍未對接、保險理賠等問題,與車主利益息息相關,能否妥善解決,關係到車主申請「港車北上」的意慾。有媒體發現,內地不少停車場的自動出入閘無法識別香港車牌。比香港先行「澳車北上」的澳門特區也遇上同一問題,部分澳門司機將汽車違泊在路邊。有香港保險業界人士指出,「泊街」風險不少,一旦遇到被撞、被燒或被偷,除非已購買專為「港車北上」而設的商業保險,否則保險隨時無得賠。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表示,廣東省多個停車場的營辦商正積極優化升級停車場管理系統,讓港澳車輛便捷使用。特區政府應透過政府層面,推動廣東省加快解決相關問題。

另外,兩地的汽車保險亦不同,雖然兩地同意為跨境汽車保險推出「等效先認」政策,車主無須分開購買兩地保險,但有香港保險業人士提醒,內地「交強險」的法定保額只有20萬元人民幣,與香港車險保額有差距,建議車主購買車輛商業保險和提高人身傷亡保額,以確保得到足夠保障。

兩地駕駛習慣不同,也備受關注。兩地車輛「軚盤」左右不一樣,香港是右軚車,習慣左上右落,與內地相反 。業內人士擔心,「港車北上」實施初期,駕車到內地的香港車主容易發生意外。特區政府、業界應加強對車主的內地駕駛文化、法律法規宣傳教育,積極與廣東省有關機構合作,讓香港車主在內地遇上事故,懂得如何尋求協助、處理保險賠償等問題。

通過「澳車北上」「港車北上」陸續實施,消除阻礙兩地車輛往來的技術性問題,為下一步實施港澳車輛互訪、「粵車南下」積累經驗、打好基礎,以利共建大灣區一小時優質生活圈,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國際一流灣區。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