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劇中關凱珊演穆昭元帥,在《鳳閣恩仇未了情》飾演耶律君雄。
◆梁煒康新劇飾演洪禮。
◆青苗團員、藝術總監、資深演員及音樂領導都有出席圍讀會。
◆黃成彬演尚書子曹明,在《鳳閣恩仇未了情》演耶律君雄。
◆陳紀婷在《鳳閣恩仇未了情》中演紅鸞郡主。
◆梁非同在兩劇中均與其他兩位花旦分擔演出。
◆王潔清在新劇演洪家二小姐,在《鳳閣恩仇未了情》演紅鸞郡主。

成立15周年的「香港青苗粵劇團」,今年有多個演出計劃,最新演期是在6月20日及21日,假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公演一齣新劇《迷離護國花》及一齣經典港式名劇《鳳閣恩仇未了情》。

「青苗」是本港第一個由政府資助本地青年粵劇演員的培訓園圃,十多年造就了多位粵劇圈的生力軍,至今每一屆都有新血加入,最新一屆「青苗」共有12位成員︰關凱珊、王潔清、陳紀婷、黃成彬、郭啟煇、吳國華、梁非同、吳立熙、杜詠心、沈柏銓、司徒凱誼、鄺紫煌,劇團向以演香港經典粵劇為主,多年來也有為團員度身訂做的新編劇目,如今次檔期首天(6月20日)上演的《迷離護國花》,劇中人物便眾多,每位青苗團員都有戲份。

《 迷離護國花》是由青年編劇李廷𩆨編寫,劇情延伸老將洪禮(梁煒康飾)解甲還鄉,計劃與女兒享天倫之樂,卻因兩個女兒的婚事而衍生了一些枝節。大女兒紫雲(梁非同飾)已與尚書之子曹明(黃成彬飾)訂了婚約,但愛舞刀弄槍的二女兒紫瑛(王潔清飾)卻令老父擔心她難以婚配,故而特地為她招親,不料好心做壞事,紫瑛不甘盲從婚配,寧女扮男裝,離家出走闖蕩江湖,卻因緣際會,協助元帥穆昭(關凱珊飾)大破西夏,建立戰功,金鑾殿上,聖主(吳立熙飾)賜喬裝的紫瑛配婚洪家二千金,也即是紫瑛本來的女兒身份,劇情因而有很大的變數,到最後當然也是皆大歡喜的團圓結局。

本屆「青苗」的關凱珊和黃成彬是劇中雙文武生,梁非同和王潔清是劇中的雙正印花旦,武藝出色的吳國華和鄺紫煌演武將,吳立熙演皇帝,杜詠心首次在舞台上再反串演老角太后,又有資深演員梁煒康演老父洪禮,梁小飛演尚書等,情節相當耐看。

阮兆輝任藝術總監

今次「青苗」更邀得阮兆輝任藝術總監,早在月前已開始與編劇李廷𩆨及「青苗們」圍讀新劇本,理順劇中情節,甚至更改一些曲調,為新劇付出很大的努力。

據悉此劇有申請粵劇發展基金資助,首稿已獲批,故而安排公演兩場,不過藝術總監阮兆輝在圍讀及審視了全劇的劇情起伏後,認為人物和情節上可作一些修改,主辦單位把定稿交基金會,竟得到一個晴天霹靂回音——這個劇的原定資助批款案取消,青苗粵劇團由此面臨營運難題,他們不相信基金會的批款機制突變。

由於已開票房,「青苗」知悉新劇吸引力未必得到普羅觀眾追看,為保障入場觀眾數量,決定把兩天的《迷離護國花》改為只演一天,第二天(6月21日)改演香港粵劇觀眾歡迎的《鳳閣恩仇未了情》,主角耶律君雄由關凱珊、黃成彬分場主演,紅鸞郡主由王潔清、陳紀婷、梁非同分場演出,還有尚夏氏由杜詠心、郭啟煇分場飾演,尚存孝由吳立熙、吳國華分場飾演。

粵劇界在危難的時候必能發揮應對方案,今次「青苗」臨陣前失了營運資助,他們以換劇爭取觀眾支持,是克服難關的正面態度。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