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策劃的新展覽「人為.非遺」,明日(五月十九日)起開放予市民參觀。(政府新聞處)

康文署轄下非遺辦事處策劃的新展覽「人為.非遺」,明日(19日)起開放予市民參觀。展覽設於由一級歷史建築活化而成的中電鐘樓文化館,展出10項屬香港非遺的傳統工藝及表演藝術,加深市民對非遺保護及傳承的認識。

非遺無形無相,卻能凝聚社群,通過口傳心授和實踐應用,得以永續傳承。傳統工藝滿足日常生活所需,表演藝術則豐富了生活色彩,透過化虛為實,把無形的信仰、禮俗和審美觀念,以有形的方式呈現出來。

圖示「躍動非遺空間」,參觀者可在沉浸式體驗中感受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繽紛色彩及活力。(政府新聞處)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貼揮春的影片及互動遊戲。(政府新聞處)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活字印刷技藝的展品。(政府新聞處)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木家具製作技藝的展品。(政府新聞處)

客席策展人蕭國健,在「人為.非遺」展覽中以「衣與履」、「裝與飾」、「字與音」三大展區,透過實物、互動裝置和影片的方式,展示十項非遺項目包括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皮鞋製作技藝、木家具製作技藝、花帶編織技藝、西金首飾製作技藝、玉器製作技藝、活字印刷技藝、貼揮春、印章雕刻技藝和南音。藉着展示這些非遺項目,呈現師徒間的薪火相傳如何迸發出無窮的生命力和無限的創意。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花帶編織技藝的展品。(政府新聞處)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印章雕刻技藝的展品。(政府新聞處)
圖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皮鞋製作技藝的展品。(政府新聞處)

中電鐘樓文化館位於九龍何文田亞皆老街147號,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星期二、三、五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