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為從根本上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包括第七屆區議會總議席為470席,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和地區直選產生,數目比例約為4:4:2,另加27名當然議員;將為區議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以確保國家安全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職能,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體現行政主導;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等。同時,政府將成立「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及以「地區治理專組」統籌和指揮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等。 

◆昨日,香港特區政府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圖為行政長官李家超(中)、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一)出席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李家超昨日聯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舉行記者會,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體現三大指導原則 首重國安

李家超表示,政府更加要從根本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所有市民有所得益,也能夠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是次方案按照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等三大指導原則進行。

◆行政長官主持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特區政府是次作出了兩個主要檢討:一是優化區議會的職能及改革其組成,從制度上撥亂反正,令區議會回復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的定位,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這個原有目的;二是從根本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在特區政府的中央層面加強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

重回諮詢組織定位 去政治化

李家超介紹了是次方案的六大重點:

第一,重塑區議會的組成,第七屆區議會議席總數將有470席,與現時第六屆區議會479席相若。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和地區直選產生,數目比例約為4:4:2,另加27名當然議員,讓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有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

第二,引入資格審查制度,確保國家安全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所有議員無論循哪一種渠道參選,都須透過資格審查機制確認他們的資格。

第三,重塑區議會的職能,讓區議會重回非政權性諮詢組織的定位,去政治化,並會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職能。首先,區議會主席會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以更好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體現行政主導。區議會將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令政府能更有效地策劃地區服務;同時亦協助凝聚民心,爭取市民對政府的支持,以及為區內居民提供諮詢和轉介服務。

第四,維持區議員的待遇,讓區議員獲得與現時水平相若的酬金和津貼,以支持區議員履行各項地區工作。

第五,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以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的職責,包括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並根據嚴重程度處以合適的處理。

第六,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包括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領導地區治理整體策略、政策和措施;以及將現時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重新定位,改名為「地區治理專組」,統籌和指揮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地區工作,並取代原有的「地方行政督導委員會」。

李家超強調,是次方案是針對香港實際情況而制定,是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是一個完善地區治理、以市民可受惠政府施政結果為目的的有效措施。

直選分為44選區 採雙議席單票制

(記者 藍松山)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在88席「地方選區」直選方面,政府建議將全港分為44個地方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由當區選民選出區議員。他說,過往有人認為區議會選區過小、議員以鄰為壑,重劃後的選區將合併成較大選區,候選人將需要爭取較大範圍的選民支持,令議員更具大局思維。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直言,「如果一個區議員其關注的地區太小,那很可能就如同只是重點去看一棵樹木的樹葉,可能連樹木也忽略,更遑論其會否關注森林。」

鼓勵較宏觀較整體考慮大局

在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全港18個地方行政區劃分為452個區議會選區,每個選區選出一名區議員。在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的完善地區治理方案建議,全港分為44個地方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由當區選民選出區議員。

李家超表示,區議員當然主要是關心地區事務,所以重點是去看區內事務,但如果他有一個較為宏觀、整體觀,任何地區其實都是香港整體的一部分。如果整個香港好,地區都會好;如果一個地區不好,亦會影響整個香港,所以既要注重地區事務,亦起碼有一個心態或觀點,就是要考慮整體,最好是考慮整個大局。

他強調,過分碎片化、過分「只談樹木」,都已經不是最理想;如果「只談樹葉」,他就更加擔心,所以他鼓勵大家更加為整體香港着想。「香港亦不是自己在世界上個體生存,我們是跟世界每一個城市、國家競爭;這個競爭力,如果我們沒有一個大局觀、整體觀,而我們的競爭對手,他們全部以大局觀、世界觀為重,我們只會在競爭力和國際排名方面倒退,而我不希望是這樣。」

引入審查機制 確認區議員資格

(記者 黃書蘭)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為確保國家安全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將引入資格審查制度。所有議員,無論循哪一種渠道,要成為議員都須透過資格審查機制確認他們的資格。

◆本港街頭隨處可見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巨幅標語。 資料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其後表示,政府將成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2名至4名官守成員和1名至3名非官守成員所組成。無論以何種方式產生的區議員,都必須經過資審會的審查確認,方可進行參選、獲委任或成為當然委員。

資審會會裁定有關人士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而有關「擁護、效忠」的具體要求已在香港法例第一章《釋義及通則條例》訂明相關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以供客觀的審別。

設履職監察 確保區議員奉公盡責

(記者 黃書蘭)是次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為區議會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會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啟動調查,加強區議員的問責性和工作的透明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機制讓民青局局長在接收到當區區議會主席,或當區區議會動議後,啟動「監察委員會」制度,透過「監察委員會」進行調查,按調查建議對有關區議員作出處理,確保每名區議員均履職盡責服務市民,協助政府掌握社區的脈搏。

市民可在區議員任內監察

麥美娟表示,完善地區治理需令市民能夠受惠,讓區議會能更好掌握地區脈搏,亦可以加強統籌協調地區事務,故為確保每名區議員履職盡責,是次方案將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機制,能夠對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作出處理。

她表示,若涉事區議員認為處理不公,仍可以向政務司司長提出上訴。民青局局長亦將制訂公開的行政指引,說明區議員應有的表現,以及列出負面行為清單,具體說明哪些行為或構成展開調查的理由。「我們希望有一個切實履職盡責的區議會,令市民不單在選舉時可行使投票權,更可以在區議員任期內,確保每一名區議員盡責地反映市民的意見,協助政府掌握社區的脈搏,更好地做好地區服務,令每一個市民都能受惠。」

堅持完善地區治理初衷 排除亂港分子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昨日記者會上詳細地解釋了是次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的初衷。他表示,是次重塑區議會有必要性和迫切性。自2020年開始以來,一度有大量區議員作出違反區議會職能的行為,更粗暴地作出超出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職能的事情。「我們必須從制度上堵塞現有漏洞,制止區議會再次成為『黑暴』、『港獨』、『攬炒』的平台,防止區議會再被反中亂港的人騎劫、操弄、癱瘓,防止那些顛倒黑白、是非不分的亂象再次在區議會發生。」

制止區議會成「攬炒派」平台

李家超表示,自2020年開始以來,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香港國安法、肆意干擾及阻止特區政府施政、刻意挑撥矛盾、蓄意分化社會、製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過往正常的民生建設、損害市民福祉、破壞香港利益,更有大量議員因為拒絕宣誓或因不願意宣誓而以各種藉口辭職,或因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在300多名議員因而被取消資格或辭職下,原有479名議員,僅餘三分之一,即146名區議員繼續在位工作。

他指出,2019年的「黑暴」、港版「顏色革命」是對香港的一響警鐘。「我們以前走錯了路,所以有一些鼓吹『港獨』、助長『黑暴』,以及『攬炒』的人進入了區議會,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不要忘記這些事情。這些走錯的方向,我們須要更正,走回正確的方向,因為繼續走下去的話,我們看到曾經出現的區議會亂象差不多已到達懸崖邊,危害國家安全,有些區議員甚至提議大家攬着香港跳崖。我不會容許區議員破壞香港的整體利益,攬着任何一個香港市民跳崖,我不會容許他們作出任何這樣的嘗試。」

符合資格持不同意見者可參選

被問到不同政見的人士能否加入區議會,李家超強調說:「我們只是排除一種人,就是背叛香港利益、違反國家安全、不效忠特區、不擁護基本法的人。任何持反對意見、對特區政府施政有不同想法的人士都可以進入,只要符合我們所制訂的資格要求便可。這個資格要求很簡單,所有人都覺得非常合理—即一定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因為這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有效運作的必然規範。」

5大好處

1.優化區議會及區議會主席職能

◆令特區政府更有效策劃、推展地區服務

◆確保地區事務進行諮詢的主導權在政府,亦可更好統籌區議會、「三會」、關愛隊

2.完善區議會組成及產生方法

◆讓愛國愛港而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有更多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更多具專業知識、各方經驗的有能之士服務市民,並從不同渠道收集意見,使特區政府更立體去考慮問題,制定政策

◆有效糾正現行制度之下,區議員以政治及民粹議題掛帥的問題,平衡區議會地方選區及整個地方行政區的利益

◆地方選區的擴大亦有利區議員以整體思維、大局觀處理地方問題

◆增加政治局面的穩定性,更有效反映大部分市民的意見

3.引入資格審查機制

◆確保區議會不會再次成為鼓吹「港獨」的平台,要維護國家安全,以民為重

4.引入履職監察機制

◆回應市民訴求,使市民除了可在選舉時行使投票權,亦可以在區議員任期內持續監察議員表現,會確保每位議員盡責履職,符合市民期望,同心合力服務市民

5.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能確保地區治理架構下各板塊的政策措施相互協調、配合,並以全局觀,更宏觀考慮各地區問題,能更有效及時回應市民訴求

◆地區治理專組可有效促進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及合作,快速制訂、指揮合適的應對措施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來源:「完善地區治理 建設社區幫到你」記者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