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安英

行政長官李家超5月2日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政府將會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加強政府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及統籌力度。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環,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並要配合政府做好區議會改革的協同工作。

圖為四川省政協常委兼港區委員召集人、香港四川社團總會會長唐安英。

根據政府的方案,新一屆區議會將分別直選、委任以及三個地區委員會互選,直選席位有88席,比例降至約兩成。參選者提名門檻將會增加,除了當區市民提名,亦要得到地區委員會委員的提名,並且必須通過資格審查,以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員酬金和津貼與現時相若,引入履職監察制度,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職責等。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體現均衡參與

新一屆區議會將分別直選、委任以及三個地區委員會互選,兩成直選名額體現均衡參與,是香港民主的新一頁。民政事務專員任區議會主席,體現「行政主導」,有效整合地區關愛力量,協同工作更利於區議會聚焦民生發展問題,以更完善的治理,凝成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的合力。

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讓區議會回復地區治理的模式,去政治化,能讓市民獲得真正貼身的服務。區議會並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如實反映民意,令政府能更有效地制訂服務地區政策。回顧2019年,在黑暴期間正值區議會選舉,區議會參選人只要喊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無論在地區工作有無見樹,都能成為區議員,17區區議會落入攬炒派之手。靠黑暴起家的攬炒派區議員多行不義,視法律如無物,公開宣揚「港獨」。攬炒派區議員只搞政治而不處理地區事務,很多市民有需求卻找不到區議員為他們服務。區議會亂象叢生,改革區議會早已是社會共識,實施改革水到渠成。

確保證愛國者進入區議會回到服務市民初心

這次區議會改革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很有必要,保障了國家安全,確保「愛國者治港」,同時能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第97條作為地區諮詢組識的初心,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涉及港澳的部分,特別提及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相信這次區議會改革,也呼應了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方針。愛國愛港社團力量不但要壯大隊伍,更要不斷完善和提升管治能力,齊心協力支持愛國者治港。要動員會員加把勁,在6月2日前完成2023年選民登記,年底協助做好區議會選舉工作,保證愛國者進入區議會,更好為廣大市民服務,促進人心回歸。

(作者為四川省政協常委兼港區委員召集人、香港四川社團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