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就蔡英文竄美並會見美眾議長麥卡錫發表談話時指出,兩岸統一歷史大勢不可違,「倚美謀獨」者終將淪為歷史罪人,圖謀「以台制華」者必將引火燒身。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駐美國使館發言人在談話時稱,美政客將台灣問題當成政治秀場,極其不負責任,是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的麻煩製造者。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美方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上的重大障礙。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言人就蔡英文竄美、會見麥卡錫發表談話指出,連日來美國多地華僑華人社團自發聚集舉行抗議示威活動,表達強烈反對蔡英文竄美和「台獨」分裂行徑的鮮明態度,反映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致心聲。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願望。「台獨」分裂行徑逆歷史潮流而動,不得人心,終將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