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馬英九一行造訪復旦大學籲「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是迫切任務」。當日,在上海復旦大學光華樓,台灣青年學生與復旦大學學生交流座談後合影留念。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6日在上海為馬英九一行餞行。宋濤表示,馬英九先生此行對促進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希望兩岸同胞多交流、常來往,大陸將為此創造條件、提供便利。

宋濤指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家裏面的事商量着辦,都能得到妥善的解決,決不能讓外人插手。決不能容忍「台獨」分裂行徑,勾連外部勢力搞「台獨」注定失敗。兩岸同胞要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榮光。

馬英九表示,這次到大陸祭祖、交流,深切體會兩岸應珍惜「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在此基礎上恢復交流,避戰謀和。兩岸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應一起推動和平,奮鬥合作,振興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