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在上海復旦大學的光華樓,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與復旦大學師生交流座談後合影留念。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馨香四月,春滿復旦。6日上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造訪復旦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馬英九作引言時表示,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是我們這一代最迫切的任務。

兩岸學子很快攀談起來

參觀校園後,台灣青年學生來到復旦大學光華樓裏的會場,與大陸學生一同等待座談開始。兩岸學子主動自我介紹,很快攀談起來,有說有笑,不像初識的新交,倒彷彿久別重逢有一肚子話要說的老友。

座談開始前,復旦大學校長金力致歡迎辭時表示,復旦大學與台灣各界交流廣泛,與台灣15所高校建立交流關係,校際學術合作日益深化,師生互動日益密切。今天兩岸學子齊聚一堂,交流機會難得。希望兩岸青年共同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同心攜手,砥礪前行,用青春譜寫民族復興的華美樂章。

踏尋共同記憶 共築美好未來

馬英九表示,兩岸年輕朋友自然交流、融合,順理成章。兩岸同學都關心切身的問題,對中華文化在兩岸的發展都很有興趣。我們應推動兩岸年輕人更密切交流,幫他們解決實際關切的問題。這次帶台灣年輕朋友走訪中國歷史重要地點,踏尋兩岸共同記憶,才能共築更美好的未來。「日月光華,旦復旦兮」,希望兩岸年輕人自力更生、勤奮向上,兩岸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座談結束後,復旦大學2020級碩士生楊範對記者說:「交流正式開始前,我身邊的台灣小夥伴就主動聊起這次來大陸的經歷和感受,我們又聊了互聯網、大學生創業等話題。兩岸青年肩負時代責任,希望有更多機會與台灣青年坐下來深入討論,未來工作中也能一起合作,發揮所長,增進同胞福祉。」

「我深切感受到,兩岸青年有着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願景。」復旦大學2019級本科生虎雪說,「兩岸關係發展離不開青年一代,希望新時代的兩岸青年加深交流,基於血濃於水的感情,進一步融合在一起,一同為民族復興奮鬥。」

據了解,復旦大學1993年首次招收台灣學生,目前在校台生300餘名。為增進兩岸青年友誼,該校曾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運動交流賽、台灣大學生江南行夏令營、中華文化研習營等活動,還組織開展在滬台生專項實習「繁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