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上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參訪湖南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麓山巍巍,湘水泱泱。2日上午,馬英九先生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參訪湖南大學,並與該校學生交流座談。

校園內,湖南大學的前身岳麓書院環境清幽、古意盎然。這座創建於北宋年間的書院,歷經千年弦歌不絕,朱熹、魏源、左宗棠等曾在此講學授徒或求學論道。馬英九一行參觀了赫曦台、講堂、御書樓、歷史陳列館、文廟等,近距離感受這座千年書院的綿延文脈。

隨後,馬英九一行來到原湖南大學科學館,1945年這裏曾舉行抗日戰爭中國戰區第四方面軍長衡嶽地區受降儀式。馬英九一行在舊址內回顧抗戰歷史,追憶中華民族「雪百年恥辱,復萬里河山」的歷史時刻。台灣青年學生在展板前駐足閱讀,相互交流並用手機記錄。

60學子相向而坐 開啟「頭腦風暴」

穿越歷史風雲,馬英九和台灣青年學生隨後來到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兩岸約60名學子相向而坐,準備開啟一場「頭腦風暴」。

湖南大學校長段獻忠致歡迎辭表示,近年來,湖南大學與台灣各界交流廣泛,與台灣高校聯合舉辦「湖湘文化傳統與現代人文精神學術研討會」等活動,合作開展「儒家文明與中國書院」主題研究。湖南大學將努力為兩岸學生互學互鑒提供更多平台,推動兩岸青年攜手並進。

隨後約40分鐘交流中,兩岸學子就傳承中華文化、升學就業創業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分享學習生活體驗,表達對未來的憧憬與思考。

馬英九回答學生提問並作總結時表示,希望湖南大學學生和台灣學生的見面可以成為「家常便飯」。兩岸同文同種,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這非常重要。希望在這樣的前提下,努力減少隔閡,真誠交流。要讓年輕人在青年階段就知道要往這個方向走,讓生力軍將這項工作繼續推動下去。

兩岸青年交流無礙 分外親切

「在交流中,我看到兩岸青年共同的美好特質:自信、樂觀,勇於探索未知,敢於接受挑戰。」湖南大學2020級博士生王弘毅在交流結束後對記者說,期待有更多台灣青年朋友來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實現自我價值,希望有更多機會與他們交流合作,同心同行,為民族復興攜手打拚。

湖南大學2022級碩士生李子怡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通過交流,能感受到台灣同學對中華文化的認同與熱愛。兩岸青年朋友在一起,交流無礙,分外親切,相互對話能夠增進友誼,並且碰撞出思想火花,大家收穫都會很大。兩岸年輕一代並肩同行,一道擔當歷史責任,定能共同創造嶄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