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推動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從4月1日起全面恢復長途服務、重開所有站點的同時,還新開5大新站點,將促使香港與這些沿途城市因高鐵而串成一線,形成更加緊密的經濟圈、經濟帶。」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對記者表示,作為大灣區重要幹線的廣深港高鐵,大幅提升了往返深港、穗港兩地的高鐵運能,不僅助力「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還將進一步助建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

大灣區「磁場效應」愈發顯現

「從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至今,在探親、度假、商旅等各項需求推動下,南下北上的熱度顯著提升。」鄭天祥表示,隨着廣深港高鐵運力增加與班次加密,加上粵港在經貿交流、科技創新、規則銜接等方面取得較大進展,大灣區「磁場效應」愈發顯現。數據顯示,現時有20多萬名港澳居民在粵工作,超3000名專業人士取得內地執業資格,超30萬人次在粵參加社會保險,使得「大灣區人」認同越來越強。

逐步向「半小時生活圈」邁進

香港高鐵提升運能助力「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圖為列車停靠廣州南站。(記者方俊明 攝)

鄭天祥坦言,如今粵港澳大灣區不僅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隨着高鐵時速提高到300公里以上,更逐步向「半小時生活圈」邁進,讓沿線居民從便捷、高效的出行中獲得更多實惠。他建議,廣深港高鐵可探索採取「快線、慢線」方式滿足更多旅客的需求,包括「站站停、大站停」方案,高峰時段開啟快線,短途可探索公交化運營。

形成更加緊密的經濟圈、經濟帶

「廣深港高鐵大幅提升運能,對於灣區城市群的產業合作也有促進作用。譬如,通過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進一步推動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鄭天祥稱,如今廣深港高鐵還延伸至粵東北的河源、江西贛州及河北省廊坊勝芳等地區,高鐵網越織越密,覆蓋更多的城市,在有利於灣區城市拓展腹地的同時,也促使這些地區更好地對接灣區,形成更加緊密的經濟圈、經濟帶,對於擴大區域合作、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協調發展都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