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李家超發表視頻致辭。

(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上海市香港商會共同主辦的「科創新機遇·共謀新發展——滬港創新發展論壇」近日在滬舉行,此次論壇是「港商創新發展計劃」的首場活動,也是滬港合作機制建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冀推動兩地業界共同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以及高質量合作,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大會上發表了視頻致辭。

李家超表示,當前全球興起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香港持續投資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和科研,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全速引領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上海是長三角經濟代城市群的核心引領城市,更是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滬港兩地交流密切,2023年是滬港合作機制建立二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他希望繼續深化兩地交流,尤其在創新科技等領域合作,共同為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介紹,目前上海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已形成基本框架,躋身全球主要創新型城市行列,上海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與香港的科技創新合作,例如香港科技園與上海醫藥集團已簽署了共建生物醫藥聯合孵化器的合作協議等。未來,上海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強化制度供給、營造良好生態,充分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尚玉英說:「歡迎更多香港的科技企業、科研機構來上海創新創業,共享發展新機遇,攜手向前共創滬港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尚玉英

今年1月,香港貿發局和上海市香港商會聯合在滬多個香港團體在上海發起了「港商創新發展計劃」。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表示,滬港兩地在科創建設方面擁有不同的優勢,目前兩地合作已產生眾多成果。去年一年,香港貿發局已舉辦超120場活動,共有4000多家香港企業1.2萬人參加。在今年的四月,香港貿發局還將組織30家上海企業和機構前往香港參加香港國際創科展,他希望這樣的平台可以將科創與市場去對接,並聯通兩地創新發展。

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

近年來,上海不斷產出科創成果,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陸敏在大會上表示,上海及長三角區域強大的產業鏈優勢和香港所具備的資本等優勢可以進行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滬港兩地可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量子信息、金融科技等重點領域協同推進,通過加強產學研合作和產業鏈上的大中小企業協同等創新要素加速融合,通過全球技術轉移大會、創新挑戰賽、成果直通車等實現滬港科技成果雙向轉化。陸敏希望未來滬港兩地可以攜手合作,共辦雙創活動,為滬港創新創業者提供更多平台,並形成科創合作空間。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張宏韜指出,近年來,上海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着力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以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為驅動,三大先導產業為引領,六大重點產業為支撐,新賽道產業加速壯大,未來產業前瞻布局,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另外,在「數字化轉型」方面,上海市香港商會會長黃有權還建議,在滬港商和上海本地企業未來可以更多地利用各種平台,對數字轉型方面的多個領域和方面進行經驗的交流和分享,加速品牌轉型升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