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連日揭露院舍內地護工的不公遭遇,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勞工處日前表示已對涉事院舍展開調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郭偉强昨日約見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作出投訴,並舉行記者會交代詳情。特區政府推出「補充勞工計劃」,旨在緩解包括院舍在內多個行業的人手荒,可惜由於存在監管漏洞,被部分無良中介及院舍利用,肆意剋扣內地護工薪金,損害護工權益,令本港形象蒙污。有關的現象只是冰山一角,本港不少行業亟需輸入外勞,特區政府須加強對「補充勞工計劃」實施的監管,優化《僱傭條例》、《職業介紹所規例》等法例,將外勞納入本港法例保障之中,引入發牌制度,杜絕違規中介,勞工處更應加強突擊巡查,依法檢控無良中介及僱主,切實維護外勞權益,充分發揮 「補充勞工計劃」提升本港競爭力的效用。

疫情期間,本港院舍人手不足的弊端顯著暴露,特區政府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反映要紓緩院舍勞工緊缺問題的良苦用心。目前,本港多數院舍透過本港中介轉介,由內地中介在內地招人,但本港和內地的中介在兩地現行法例下無嚴格專業要求,導致部分兩地中介與本港院舍合謀,以各種手法剋扣工資。有院舍更要求內地護工超時工作,處理違反合約內容的專業護理工作,以及其他額外工作,造成不公,嚴重損害內地護工的權益。

更離譜的是,有內地護工挺身而出,把行業醜陋公開於陽光下之後,涉事院舍竟涉嫌以疲勞轟炸手段,誘使護工接受「掩口費」同意解約,以及刪除相關微信對話紀錄。院舍更企圖「押送」被解僱護工離港以斷勞工處調查線索,及一度阻撓傳媒採訪。雖然有關行動未能成功,但暴露這些無良院舍千方百計掩蓋剝削內地護工的行徑。

特區政府適度輸入外勞,既有助解決本港勞力短缺的困難,亦增加內地民眾的就業機會和收入,本來是雙贏舉措,但若被無良中介和僱主鑽法律空子而濫用,把外勞當「搖錢樹」,將令本港和內地雙輸。目前本港各行各業均缺人手,現行的「補充勞工計劃」涵蓋酒店、製造、建築、運輸等行業不同職位的外勞,相關行業輸入外勞的安排陸續落實,倘無法確保這些外勞不會在工作上受到壓榨、薪金不會遭到剋扣,顯然不符合「補充勞工計劃」的初衷,更損害本港的形象和聲譽。要盡快堵塞監管漏洞,加強對外勞的勞工權益保障,特區政府責無旁貸。

目前,本港對外籍家庭傭工的保障充足。外傭與本地工人一樣,在勞工法例下享有相同的權益和僱傭保障。現時本港勞工法例,包括《僱傭條例》、《僱員補償條例》等同樣適用於外傭,僱主給予外傭的工資不能低於「最低工資」;勞工處設有申訴渠道,解決外傭和僱主的糾紛;外傭不幸遭受虐待或凌辱,外傭可向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尋求協助,更可報警求助;現行法例規定外傭中介須持牌運作,中介徵收的費用設有上限。

要保證「補充勞工計劃」實施不走樣,不淪為壓榨外勞的生財工具,特區政府應參考保障外籍家庭傭工的經驗,通過修例提升外勞中介的服務質素,增加營運透明度,設立匿名舉報制度及外勞人力管理部門,專門監察聘用程序,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外勞增強自我保障意識;特區政府更要加強與內地合作,嚴厲打擊借招攬外勞斂財的兩地無良中介,包括將相關罪行刑事化,以起阻嚇之效,切實維護兩地民眾對本港勞工制度和市場的信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