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恢復運行後,旅客可經由香港西九龍站搭乘高鐵前往內地。4月1日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長途服務全面恢復。\中新社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4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啟用新的列車運行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長途服務全面恢復,所有站點全面重開,接通香港與廣東省以外的長途站點,並增加5個新站點,包括常平、惠州北、河源東、贛州西及勝芳。至此,香港西九龍站通過高鐵與內地66站點相連。廣鐵透露,新的列車運行圖大幅提升了往返深港、穗港兩地的高鐵運能,其中廣州南站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由每天的28列增至38列,升幅35%。而深圳北站、福田站開行跨境高鐵列車數較之前大增60列,促使香港與深圳、廣州更緊密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赴北京武漢潮汕桂林車票售罄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從今日起全面恢復長途服務。據內地最新安排,由香港西九龍站往來上海虹橋的列車將採用新路線,途經惠州北、河源東及贛州西站,行車時間將縮短至約8小時。另外,每天有4班往來香港西九龍站至廣州東站的列車將不停東莞站,改為停靠新增的常平站。由天津西站至香港西九龍站的班次則將增停勝芳站。

4月1日當日,由香港西九龍出發前往北京、武漢、長沙、潮汕、桂林的車次所有坐席均已售罄,前往廈門的4班列車中,僅剩1班有餘票。

港鐵:料今日逾3萬乘客坐高鐵離港

港鐵表示,高鐵網絡覆蓋擴大至全國66個站點,列車班次增加至164班,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高鐵自1月中及3月11日起先後重啟短途及廣東省長途列車服務,逐步有序全面復通,乘客量穩步上升。港鐵預計,4月1日全日將有逾3萬名乘客乘搭高鐵離港,當天將於車站安排逾百名人手,加強車站指示以協助乘客出行。

此外,為便利粵港澳大灣區旅客往返粵港,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新的列車運行圖實施後,廣鐵也將優化部分廣州、深圳開往香港西九龍動車組列車的開行時間。其中,「香港西九龍─廣州東」增開1列動車組列車,共開行列車13列。而廣州南站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的列車由每天的28列增加至38列,增幅達35%。

便利兩地商業洽談產業合作

同時,深圳北站至香港西九龍站間列車共開行129列,其中始發終到49列、途經80列。福田站至香港西九龍站間列車共開行58列,始發終到30列、途經28列;深圳地區兩站開行跨境高鐵列車數較之前增加60列。廣鐵表示,往返香港高鐵運能進一步提升,將更好地滿足往來深港、穗港兩地以及全國重點城市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和經貿需求。

隨着廣深港高鐵班次越織越密,讓粵港兩地重新回到一小時乃至半小時「灣區生活圈」。「往返深港、穗港高鐵運能大幅提升,對於粵港跨境商務出行是大利好的消息。」港青劉曉東告訴記者,近期北上廣州經常搭乘高鐵,由於較多在廣州珠江新城開展商務洽談,因此乘坐「香港西九龍─廣州東」,一個多小時就抵達廣州東站,再轉乘十多分鐘的地鐵就到了珠江新城。「4月1日起增開『香港西九龍─廣州東』動車組列車,那就更加方便」。他還稱,隨着內地業務拓展,接下來將更多機會乘坐長途高鐵,譬如4月中旬將到武漢參觀合作企業的項目,到時可從香港搭高鐵直通武漢。

在廣東多地從事電子零件商貿的港人吳文熙表示,香港高鐵新增開往東莞常平、惠州乃至粵東北地區的河源等地,進一步加密了香港高鐵通達地區,亦拓展了香港的發展腹地,讓粵港之間的商業洽談與產業合作更加方便。

新增5站點劇透新玩法

河源

訪恐龍博物館 「重返侏羅紀」

廣東河源,是一個隨便在戶外散步,都能在公園裏、工地上撿到恐龍蛋的地方。河源巨量的恐龍蛋化石、露天保存的恐龍腳印化石和藏在河源恐龍博物館裏的恐龍骨骼化石,「三位一體」的珍貴恐龍化石資源,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十分罕有。前往河源,一次看夠兩萬顆恐龍蛋,與「恐龍」來一個親密接觸,如同「重返侏羅紀」。

到河源不僅僅可以了解恐龍,這裏也是嶺南文化發祥地之一,南越王趙佗曾擔任龍川縣首任縣令,是嶺南開發最早的地區。秦時越王井,漢代的磚瓦窰,唐代的正相塔,宋代的西門古碼頭、蘇堤,南漢至元代的循州治所遺址,還有明清時期的城隍廟、越王廟、學宮、考棚、古城牆、新塔、東河堤等,是適合港人尋根訪古的好地方。

河源打卡點:

悠長古韻:蘇家圍、林寨古村

特色景點:河源恐龍博物館

青山綠水:萬綠湖、南越王山

特色美食:八刀湯、客家釀豆腐、娘酒醉河蝦、東江鹽焗雞

常平

訪京九線明珠 徜徉東莞綠肺

作為京九線上的明珠,「京九第一鎮」常平曾港商雲集。隨着近年打造東莞東部中心,常平的綜合公園、口袋公園以及鄉村景點煥然一新,在這裏可以散步、露營、曬太陽、拍照、看表演……遊玩項目多不勝數,喜歡大自然的港人首站可以去旗嶺森林公園打卡。

有着「常平綠色肺部」之稱的朗洲村旗嶺森林公園,周圍層巒疊翠。沿着綠蔭葱葱的樹木一路向上,鳥語花香,讓人心曠神怡。登頂大概需要一小時,在頂峰不僅可以呼吸新鮮空氣,還可以俯瞰常平全景。綠意盎然的公園裏還藏着一個520幸福斑馬線愛情主題公園,這裏的設施幾乎都採用浪漫的粉紅色調,連空氣都漫溢着甜蜜的氣息。\大公報記者黃寶儀

常平打卡點:

公 園:旗嶺森林公園、常平鐵路公園

古 村:橋梓村、盧屋村

特色美食:豉油鵝

勝芳

「南蘇杭北勝芳」 民間文藝之都

「南有蘇杭 北有勝芳」,勝芳鎮隸屬於河北省廊坊市霸州,面積約97平方千米。相傳乾隆皇帝曾微服私訪,在勝芳留下了「勝水荷香 萬世流芳」的批諭。如今的勝芳古鎮還是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勝芳古鎮始建於2500多年前的春秋末期,該鎮的水域因位於白洋淀東部,故亦稱東淀。

在勝芳古鎮中山大街上有一座勝芳博物館,博物館西為民居大院,東臨勝芳河通濟橋,古鎮風韻盡收其中,水陸相依的民居村落、織席打魚的勞動場景、古老的商業文化、勝芳花會的實物遺存,蘆花飄香、魚香蟹肥的水鄉場景,堪稱再現了明清時期冀中版的「清明上河圖」。2021年11月,勝芳被文化和旅遊部命名為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大公報記者張寶峰

勝芳打卡點:

歷史風韻:古鎮碼頭、文昌閣、民居大院

特色美食:勝芳蟹、藕粉松花蛋、吊爐燒餅

民間藝術:勝芳民間花會、鎮南音樂會

贛州

前往「陽明聖地」 品飄香客家菜

「紅色故都、客家搖籃、江南宋城、陽明聖地」,距今有2200多年歷史的贛州,被譽為「宋城博物館」:保存全國最為完整的宋代古城牆、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已有800多年歷史的古浮橋,以及中國八景文化的發祥地八境台……84個旅遊景點和230多處名勝古蹟齊聚贛州。這裏還有許多新興景點,穿梭於贛州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深度體驗紅色文化;流連於中華漢字文化主題公園,追溯文化演變。

贛州尤以客家美食聞名,以新鮮草魚肉為原料製作的魚餅,開湯之後,香、滑、爽、嫩、鮮;寧都三杯雞,僅用一杯米酒、一杯山茶油、一杯醬油烹飪而成;酸棗糕美似琥珀、酸甜可口;月亮巴形狀像滿月,薄而脆;酒糟魚塊香辣開胃,鹹甜適中,回味無窮。\大公報記者王逍

贛州打卡點:

宋城遺跡:通天岩風景區、八境公園

周邊名勝:馬祖岩森林公園、七鯉古鎮

特色美食:釀豆腐、贛州魚餅、三杯雞

惠州

擁抱「綠色翡翠」 訪「東方夏威夷」

夏日未至,溫度已日漸攀升,很多人體內的戶外因子在蠢蠢欲動,只想擁抱大海來一場浪漫旅程。如今乘坐高鐵直達惠州北,就可以來到廣東「海洋大市」之一的惠州,這裏海岸線綿長達281.4公里,其中,天賜白沙堤的巽寮灣是粵東數百公里中海水最潔淨的海灣之一,以「沙奇白、水奇清、山奇特、石奇美」著稱,被譽為「綠色翡翠」和「東方夏威夷」。

巽寮灣八個海灣、海綿隱隱約約分布着大小數十個洲,除了陽光、海灘、衝浪、海上運動,是惠州趕海撿海貨的理想之地。當潮水退去,遊客就可以拿上水桶走向成片裸露的小塊岩石,尋找「蝦兵蟹將」的身影。看夕陽下海的柔和寧靜,呼吸帶着大海鹹鮮氣息的空氣,收穫一桶貝殼和小海鮮,不亦樂乎。\大公報記者黃寶儀

惠州打卡點:

趕海勝地:巽寮灣、雙月灣、黑排角

山水資源:惠州西湖、羅浮山

特色美食:博羅酥糖、惠州梅菜、龍門米餅、五指毛桃雞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