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何玫、黃寶儀 博鰲報道)人工智能發展至今已有60多年,關於「人工智能賦能美好生活」的話題也成為博鰲亞洲論壇不少嘉賓代表熱議的焦點。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EO湯道生指出,AI驅動、全真互聯、深入產業是下一代互聯網的三大趨勢。「過去,互聯網更多的是人與人、人與服務、人與內容的連接,但是這些本質都是由人驅動的,未來,AI也將成為連接的驅動者。」

問及ChatGPT等AI技術帶來的影響,湯道生表示,一方面,AI將大大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AI對算力集群的訴求,也會加速雲計算的發展。「大模型對大算力和高速網絡有高需求,同時AI的應用也要求以雲為載體,實現即插即用。AI與雲融合,對雲的增長空間和發展模式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通用人工智能誕生露曙光

「通用模型人工智能未來是否會人手一個?ChatGPT為何沒有率先在中國面世?」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朱旭峰分享說,美國的科技創新當下主要依靠研究型的大學、聯邦實驗室、有軍方背景的國家系統以及矽谷模式等這四大源頭模式。剛好,ChatGPT就脫胎於第四種矽谷模式。而中國相較美國,前三種創新模式已比較成熟,但距離美國的「矽谷模式」還得加油追趕。

「人工智能未來既像水和電一樣成為基礎設施的一部分,也會像電腦從實驗室大型機器轉變為個人設備一樣,成為人人都擁有的產品。」華為雲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科學家田奇表示,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令大家看到了通用人工智能誕生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