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在「數字時代的金融基礎設施與金融服務」圓桌會上發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胡若璋 博鰲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數字時代的金融基礎設施與金融服務」圓桌會3月31日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央行原行長周小川在致辭中表示,對數字貨幣的定義不能「唯我獨尊」,也不要那麼着急地想「贏者通吃」。每隔三到五年,技術及各方面因素的變化都會導致情況發生改變。

將呈多種競爭格局

數字貨幣怎麼用、如何管,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備受關注。周小川說,從支付體系、銀行業務、技術等不同角度出發,近年來各方圍繞數字貨幣定義一直爭來爭去。他指出,互聯網時代存在「贏者通吃」的特性,誰都希望當贏者,通吃後就把別人壓下去了。曾經一度有比較響的聲音認為,只有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的、央行管不着也不需要傳統金融基礎設施服務的,才是數字貨幣。後來此類數字貨幣和觀點自身也出了很多問題,有關說法才不時興了。

他說,即使一種數字貨幣在一定時期內佔據了市場主導地位,對外強調了自己的安全性,然而在三年後,也會發生盜竊的現象。金融服務中的穩定和風險防控非常重要,在當今數字化時代,隨着新技術的不斷湧現,數字貨幣的發展,將呈現多種競爭格局。

中國加快完善監管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宣昌能表示,近年來,出現了與法幣、黃金、國債等掛鈎的穩定幣,部分解決了加密貨幣幣值不穩定的問題,而且可進行兌換、跨境支付便利,一定程度受到市場歡迎,但也存在憑空產生的加密貨幣所共有的交易平台欺詐和被用於非法交易活動的風險。他認為,要加快完善與數字經濟相適應的監管機制,金融監管是保障數字金融穩健運行的基礎性的制度安排,監管缺失會加劇非理性的市場行為。

匈牙利央行行長毛托爾奇·捷爾吉認為,人民幣正在崛起,其重要性越來越強。但這是一個深度變革的過程,不能着急。未來人民幣將會成為最重要的全球貨幣,跟美元並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