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胡若璋 博鰲報道)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3月31日閉幕。此次年會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三年來,首次完全恢復線下會議,也是中國兩會後的重要主場多邊外交活動。共有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00名嘉賓參會,分析亞洲和世界形勢,凝聚合作發展共識。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各方對今年年會的主題「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表達了高度認同,認為它契合各方發展需要,為應對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提供了重要指引。

李保東說,本次年會取得了重要積極成果,深入分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主要問題所在,增進了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共識,提出了促進世界經濟復甦和可持續發展的建議主張。

李保東表示,與會各方認為,大家不能將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地緣政治對立、意識形態對抗和地緣經濟碎片化上,而是要團結一心,共同迎接長期挑戰。

與會嘉賓還就亞洲發展提出了重要主張。各方認為,亞洲有全球一半的人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亞洲是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推動力,中國是重要引擎,今年中國將繼續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亞洲各國應繼續深化彼此間的合作,特別是促進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和友好關係,與此同時拓展同域外國家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