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 3月31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堅定中西互利合作共贏根本認知

3月31日下午,習近平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時指出,雙方應該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謀劃兩國關係,堅定中西互利合作共贏的根本認知,在事關各自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打造具有戰略定力的雙邊關係。中方願進口更多西班牙優質商品,希望西班牙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歐方本着獨立自主、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精神,開展全面對話合作,希望西班牙為促進中歐對話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桑切斯表示,西班牙願與中方保持坦誠溝通和對話,不斷增強互信,深化雙邊互利合作,特別是電動汽車、綠色能源、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加強在氣候變化等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共同努力推動西中關係進一步發展。西班牙今年下半年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西方將致力於推動歐盟同中國開展對話合作。

雙方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立場一以貫之、清晰明確,就是勸和促談、政治解決。應該摒棄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放棄極限制裁施壓。希望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桑切斯介紹了西班牙有關看法,表示西班牙積極評價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讚賞中方為政治解決烏危機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會見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   

支持東盟中心地位 抵制陣營對抗

同日下午,習近平會見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時指出,你此訪期間,雙方要統籌推進好下階段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馬關係行穩致遠並得到更大發展,為兩國和本地區繁榮發展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不斷提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水平,推進重點項目,培育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增長點。中方願同馬方一道,堅守東亞合作初心,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堅決抵制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雙方要深化中華文明和伊斯蘭文明交流互鑒,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安瓦爾表示,馬方願同中方全力合作,推動有關倡議落地生效,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馬投資合作。中國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清真寺得到了很好保護,馬方願同中方深化文明交流對話。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侵略過其他國家,近期中方成功促成沙伊北京對話,再次表明中方為促進和平發揮的建設性作用。馬方反對陣營對抗和強迫選邊站隊。東盟作為獨立自主的力量,將為避免地區形勢緊張升級發揮積極作用。

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中新關係提升為前瞻性夥伴關係

同日下午,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指出,你此次訪華期間,我們把中新關係提升為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願同新方繼續用好中新雙邊合作機制會議平台,加強陸海新通道建設,深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和第三方合作,積極穩妥推進兩國人員往來。

習近平指出,在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大背景下,我們尤其應該珍惜和維護亞洲地區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勢頭,維護好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正確方向,堅決反對霸道霸凌,明確抵制「脫鈎斷鏈」。

李顯龍表示,新方期待同中國新一屆政府盡快對接溝通,推進互聯互通等重大項目合作,以完成新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對外發出中國繼續深化對外開放和新方致力於進一步深化新中合作的明確信息。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都認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都在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鼓吹「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會帶來不可預測的嚴重後果。

王毅、秦剛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