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清明祭掃高峰即將到來。民政部相關負責人3月31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各地要全面恢復常態化殯葬服務保障工作,嚴禁隨意限制、暫停殯葬服務。近年來,「天價喪葬費」等新聞常見諸報端。該部稱,目前全國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建立了面向城鄉困難群眾的惠民殯葬政策,到「十四五」末,將推動實現全國基本殯葬服務設施所有縣市全覆蓋目標。

「作為實施『乙類乙管』之後的第一個清明節,今年群眾踏青祭掃、安葬悼念、追思親人的需求明顯增長。」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介紹,為做好今年清明節祭掃服務保障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全面恢復常態化殯葬服務保障工作,嚴禁隨意限制、暫停殯葬服務,扎實細緻做好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清明節祭掃安全文明有序。

惠民殯葬政策全面建立

近年來,「天價喪葬費」等新聞常見諸報端。據介紹,目前,31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建立了面向城鄉困難群眾的惠民殯葬政策,通過減免費用或補貼方式提供遺體接運、存放、火化、骨灰寄存以及綠色生態安葬等基本殯葬服務。北京、天津等9省份的惠民殯葬政策已覆蓋到全體戶籍居民。

目前,全國共有殯儀館2,100多個、殯儀服務站1,300多個、公益性公墓(含農村公益性墓地)71,000多個、經營性公墓2,400多個、公益性骨灰堂14,000多個。據介紹,隨着各地不斷加快殯葬服務設施建設,全國基本殯葬公共服務體系逐步完善。到「十四五」末,將推動實現全國基本殯葬服務設施所有縣市全覆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