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港股在首季季結日持續試高的走勢。恒指四連升昨再漲90多點,繼續企於20,000點關以上來收盤。正如我們指出,港股正處於短線安全期,相信目前盤面仍處於偏穩狀態。事實上,近期出來的消息包括美聯儲5月可能不加息、阿里巴巴-SW(9988)宣布業務重組,以及內地3月製造業PMI指數報51.9連續三個月處於擴張水平等等,都是對市場盤面帶來拉動、把人氣提振起來的消息因素。

然而,港股最近的一波彈升也已經彈了不少。由於受到早前歐美銀行出事的影響,恒指在本月20日盤中曾一度打低到18,829點。以此來看,並且以彈到了周五的盤中高位來算,恒指的累升幅度已有接近1,900點或10%。走勢上,恒指的首個主要反彈阻力仍見於21,005點,在未能升穿這點位前,由1月27日階段性高位22,700點引伸下來、一浪低於一浪的反覆震盪、來回拉扯的運行態勢,估計仍將是目前市場的運行主旋律。而恒指的10天線最新上移到19,807點,守穩其上,可以繼續保持偏穩的運行狀態。

大市呈衝高回壓

港股四連升後出現衝高回壓的行情,並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20,357點來收盤,高位回吐壓力有浮現的跡象,要繼續注意10天線的支撐力。指數股表現開始轉為分化,其中,互聯網龍頭依然相對強勢,繼阿里巴巴-SW宣布重組業務惹來分拆上市的消息出來後,京東集團-SW(9618)也公布擬分拆京東產發和京東工業上市,消息刺激其股價上升5.39%,是漲幅第二大的恒指成份股。然而,京東在早前推出了百億元補貼計劃,互聯網電商行業競爭加劇了,後續發展如何還是要注意的。

恒指收盤報20,400點,上升90點或0.45%。國指收盤報6,969點,上升46點或0.67%。恒生科指收盤報4,304點,上升33點或0.78%。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1,405.73億元,而沽空金額180.6億元,沽空比率12.85%。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873:787,日內漲幅超過13%的股票有44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38隻。

北水持續流入港股

港股通連續第18日出現淨流入,在周五錄得有接近7億元的淨流入。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