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國際研究部 涂振聲、李月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關注到「一些基層財政收支矛盾較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部分明確提及「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優化債務期限結構,降低利息負擔,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我們預期中央政府將穩步推動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化解工作可能會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

一、城投融資嚴監管環境料將持續:我們預期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思想指導下,中央政府料將加大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管理,嚴格控制增量,城投融資料將繼續面臨嚴監管的環境。部分資金缺口將通過增加政府法定負債,以及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專案資本金的比例,放大專項債對於基建的拉動作用,降低城投平台資金壓力。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落在市場預期的下限,也顯示中央政府更加關注高品質的增長,我們預期這也將降低基建投資壓力,緩解地方政府財政收支問題。

二、推動城投平台合併重組:我們預期推動城投平台整合或將是趨勢所在,特別是對經濟實力較弱的省份,以及部分級別較低的市縣政府而言。通過將同一地方政府名下諸多城投平台整合為單個或少數城投平台;或對於部分弱區域,可以考慮將其城投平台職能併入更高層級地方政府城投平台。我們認為這有助於增強市場對其償債信心,降低融資成本和難度,同時也便於上級地方政府對其負債的管理。

三、成立信用保障基金:多個省份已經相繼成立國有企業信用保障基金,通過發揮這類基金先行墊付或信用增信等功能,起到了較好的效果。未來可以考慮在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相對較高的地區成立相應信用保障基金,或將國企信用保障基金涵蓋範圍擴大至包括城投平台,在必要時候提供信用支援,避免信用風險的傳染。

四、通過中央政府轉移支付的形式緩解地方政府財政壓力:近年來,中央政府主動增加負債,加大向市、縣等低層級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力度,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基本逐年增加,起到了緩解地方政府債務壓力的作用,我們預期這會繼續保持。從國際比較看,中國中央政府負債率依然較低,目前中央政府負債率為約21%,低於全球主要發達經濟體。中央政府不僅現時槓桿率低,融資成本也較低,我們認為其有條件繼續向地方政府實行轉移支付,緩解地方政府債務問題。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