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見報之日,港股業績期已暫告一段落。疫情對各行各業均帶來重大影響,此點亦反映在不少企業業績上。當然,部分公司早已發盈警,故業績出現大幅倒退甚至盈轉虧已是預期之中。不過今次業績期最值得關注的,反而是企業是否已捱過最壞時間,今年業績有望迎來大反彈。事實上,今年其中一個當炒概念便是「復常」,但較令筆者感到意外的是大部分相關概念股股價依舊未見起色,或多或少反映投資者對經濟復甦動力存有疑問。個別公司如申洲(2313),對今年上半年之看法依舊保守,股價在業績公布後持續受壓。由於後市似乎仍然存在不少變數和挑戰,所以持有該批股份之投資者,看來還是要再耐心一點了。

另外,昨日為三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三月累升614點,兼初步企穩250天線之上。港股能有此表現,阿里巴巴(9988)可謂功不可沒,投資者對重組六大業務及獨立融資和上市等消息相當受落,此點亦不難理解,皆因阿里股價近年缺乏利好催化劑,市值亦被騰訊(0700)所拋離(截至昨日收市,騰訊市值3.69萬億元,阿里巴巴則為2.13萬億元),所以相關消息對阿里估值有望帶來一定程度之正面支持。只是要轉勢則還須看是否有實際行動。而港股在科技股領軍下,走勢亦有所轉強,不過正如筆者以往多次強調250月線(約21,000點)之重要性,亦即一日未能重越該水平,後市反彈空間相當有限。且看4月能否再為投資者帶來驚喜。

最後亦要談談業績股。先談騰訊。如上文提到業績「見底」概念一樣,騰訊業績或多或少反映相關情況。雖然以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算,去年股東應佔溢利倒退7%,但若單計第四季的話,純利則增加19%。值得留意的是,不論是總收入抑或廣告收入,去年第四季均有見底跡象,前者在經歷連續兩季下跌(同比變幅分別為:2022年第2季:-3.1%及2022年第3季:-1.6%)後,去年第四季同比回升0.5%;廣告收入更是在連跌4季(同比變幅分別為:2021年第4季:-13%、2022年第1季:-18%、2022年第2季:-18%、2022年第3季:-5%)後,同比出現15%增幅。由於去年基數本身不高,今年騰訊發展有望迎來不俗增長。值得吸納並作中線部署。

中海油派息似有保證

另一隻則不得不提中海油(0883)。該公司截至去年底止收入上升71.56%至4,222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年純利1,417億元,按年升超過一倍,亦合乎公司早前之盈喜通告。派息方面,集團全年派息1.45港元,派息比率約43%,若以昨日收市價計,息率超過12厘。筆者對今年油價看法仍正面,雖則未必會大升,但在中印兩國經濟復甦支持下,預期全球石油供仍偏緊;另一方面,集團早於去年初之經營策略中已表示「2022年至2024年度,全年派息比率不低於40%;另無論經營表現如何,全年股息絕對值亦預計不低於0.70港元/股(含稅)」,意味至少未來兩個年度已有派息保證。因此筆者仍會視此股為收息股組合中其中一隻核心持股。 (筆者持有騰訊及中海油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