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製作人(舞蹈)鄭煥美 攝影:尉瑋
◆梅卓燕《囍 — 紅色的承諾》 圖片:又一山人
◆Inbal Pinto《異想客廳》 圖片:Daniel Tchetchik
◆比利時雙人組合Voetvolk (編舞Lisbeth Gruwez與作曲及音響設計Maarten Van Cauwenberghe)的《沒有最壞》 圖片:Luc Depreitere
◆Gisèle Vienne《群眾》 圖片:Josh Rose
◆Rykena/Jüngst《女俠傳奇》 圖片:Daniel Dömölky

近年來,關於女性議題的探討在國際舞台不斷燃燒,在藝術創作領域亦是如此。西九即將帶來全新的舞蹈節「自由舞2023」,每年圍繞不同主題呈現。今年舞蹈節便聚焦女性編舞家,透過女性視角展現百變狂想。◆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製作人(舞蹈)鄭煥美透露,計劃每年登場的「自由舞」舞蹈節除了匯聚不同地區的藝術家外,亦希望透過不同主題的設定,從議題上更加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今年舞蹈節以女性為主題,不只因為女性議題熱度高,還因為它在舞蹈界中亦有相應的體現。在多年來舞蹈節目製作及策劃的經驗中,鄭煥美發現如果不是下意識地去尋找女性編舞的作品,進入視野中的比較出名、巡演較多的都是男性編舞的作品,「是比較男性主導的。」她說,「同時我們也看到,就算是香港的舞蹈界,團的藝術總監大多是男士,在編舞和領導者位置上很多時候是男士,但同時是有很多好的女舞者。」

既然文學節與電影節可以製作專題呈現女性創作者的聲音,在舞蹈節中又有何不可?於是首屆自由舞,將聚光燈投射到女性編舞身上。「作為女性,我們有女性的自覺,但也不會時刻都強調『我是女人』。」鄭煥美笑道,「比如去強調『我的東西很不同』,很少這樣的。生命經驗影響了女性創作者如何去看周圍,她的觸覺與感性就會不同。沒有要分男好些還是女好些,而是明顯大家看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眼光。」

舞蹈節透過5個作品和一個創作平台,呈現出的是女性看世界的不同有趣視角。

用肢體「演講」 聽時代脈搏

這次邀來的幾個節目中,要說充滿力量的女性編舞,鄭煥美第一想到的就是比利時編舞家Lisbeth Gruwez,她自編自演的《沒有最壞》將演說家的談吐與肢體動作融匯入舞蹈中,揭示演說的魔力與暴力,也由此切近社會脈搏。

「這個作品其實不是一個新作,是10年前的作品了,我是6年前在法國一個舞蹈節看到,一直印象深刻。」鄭煥美記得她當時飛過去看演出,身體很累,卻不自覺被表演吸引全心投入其中。

「她講的題材很特別,也研究了很多演講者的肢體動作,放到了編舞中。首演後評論很好,作品一路巡演,到了我看的時候,當時正好是特朗普當選,她也用了一些他的肢體表現加進去,是對社會的一種回應。整件事情非常有機,不是作品做出來就是固定的了,而是隨着時代會有不同改變。」

雖然是舊作,卻時演時新,與時代貼近。作品在多地巡演,也去過台灣,但偏偏還沒有來過香港,「正好趁這次機會,很想介紹給香港的觀眾。」

慢動作電音派對——這是舞蹈嗎?

另一個作品《群眾》則糅合街舞與偶戲元素,將舞台變身電音派對舞池。編舞家Gisèle Vienne將上世紀1990年代初柏林夜生活的五光十色呈現於舞台之上,展現慾望與權力的流瀉,亦從中窺視群體間的關係與人性幽微。但有趣的是,雖然以夜夜笙歌為素材,舞蹈卻全程以緩慢動作呈現。「如同看片時調了slow mode。」鄭煥美笑說,她於2019年在英國Dance Umbrella舞蹈節上首次觀看作品,一見難忘。「我其實都不知道她是怎麼編到又排到出來的。當時大家看了都很好奇,或者會質疑:這也是舞蹈嗎?」

以特殊質感呈現,作品對舞蹈的慣有定義發起挑戰。Gisèle Vienne又請來作家Dennis Cooper擔任劇場構作,為裏面的15個舞者設計角色。鄭煥美說,演出是舞蹈,但同時具有劇場特質,同時又像是電影的慢動作,有些時刻則如同攝影中的定格。它將所有的邊界模糊化,衝擊創作的固有框框,也挑戰觀眾的認知。

放慢動作,作品呈現另一種時間觀,「近距離看會很好看,觀眾很需要進入它的時間系統,就會見到很多的細節。」

打破常規的雙人舞

另外兩個作品以雙人舞方式呈現,又各有千秋,活躍於慕尼黑和漢堡的雙人組合Lisa Rykena及Carolin Jüngst將帶來《女俠傳奇》,這亦是此作的亞洲首演。作品開宗明義以酷兒和女性主義角度切入,反思電影及漫畫中的傳統英雄形象,以誇張手法打破刻板印象。「她們用的手法非常有趣,用很戲謔的方式去傳遞信息,而舞蹈不是很容易用這些方式來呈現的。」鄭煥美說。

另一作品《異想客廳》則是著名以色列編舞家Inbal Pinto疫情期間隔離在家時的突發奇想。女舞者於客廳中的傢具共舞,男舞者又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加入,在一個簡約固定的空間中呈現出超現實異想。鄭煥美說,作品雖然發想於疫情中的隔離狀態,但所探討的並不囿於疫情,而可以延展到更為廣泛的女性處境。「女性被『困』在一個空間裏面,她怎麼去面對及定義這個空間?裏面有很多不同的想像。而看演出時你會發現,所有的東西好像都活了起來。」而Pinto在與西九溝通時亦曾提到,創作受到女性主義經典著作《The Yellow Wallpaper》啟發,因而牆紙成為其中的經典意象。至於其所擔當的巧妙角色,則要賣個關子,留待觀眾自己發現。

本地色彩:女編舞×男大妗

除了帶來世界各地藝術家的創作外,舞蹈節亦期望每年都能委約一個本地創作。今年則請來著名舞蹈家梅卓燕,與本地絕無僅有的年輕男大妗陳建文攜手帶來《囍——紅色的承諾》。

鄭煥美分享道,最初與梅卓燕商談,乃是以食物作主題,聊着聊着,卻因為梅卓燕認識了陳建文,而有了新的意思。「他以前讀APA戲劇,因為疫情的原因便轉行做了大妗,沒想到殺出一條生路。大妗一般是上了年紀的女性來做的嘛,男性很少。大妗姐,他則是很年輕的大妗哥。」鄭煥美笑道,而且陳建文亦學拉丁舞,他與梅卓燕的搭配實在是很妙。

作品將從婚嫁習俗入手,去思考婚姻是什麼,承諾是什麼,再跳出個人延伸至社會,探討誠信的本質。

「自由舞2023」

日期:4月14日至5月7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

節目詳情:http://www.westkowloon.hk/tc/freespacedance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