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荃灣和南區關愛隊的遴選結果已公布。荃灣區有19隊獲選,南區則有17隊獲選。從整體名單看,獲選者都是愛國愛港的團隊,具有多年服務社區的經驗。期望首批關愛隊成立後,能將香港一直以來重視彼此關懷、鄰里互愛互助,刻苦、勤奮、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透過社區傳揚開去,重建更好的社區。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宣布,在全港十八區成立關愛隊,支援政府的地區工作及加強地區網絡組織,首先在荃灣區、南區試行。經過兩個階段的遴選,政府日前作出公布,荃灣區共有27個團體提出申請,當中有19隊獲選,南區有33個團體申請,其中17隊獲選。荃灣和南區民政事務處已通知獲選團體,並與其會面,積極進行成立關愛隊的準備工作,以期於四月內起動。

協助政府提高社區治理效能

從政府公布的獲選團隊名單看,獲選的團隊都是過往曾在社區有多年服務經驗的地區組織、社團組織和同鄉社團組織。筆者從多年的社會服務實踐中,得出一個總體的印象,這些長期在社區無私奉獻的團隊,其實早已經是香港社區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他們來自社區,大多數是社區居民自行成立的組織,在社區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解決社區居民面對的實際問題,已經成為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各種社福機構推動社區服務的好幫手、好夥伴,也是持續向政府反映民意、協助推行地區政策的好幫手,為社區作了許多有益的貢獻。

在社會動盪不安的時期,他們是穩定社區的力量;在香港面對疫情的時刻,他們是協助社區居民防疫抗疫的力量;在社區鄰里需要關懷照顧的時候,他們是社區暖心包、「及時雨」,為有需要的社區居民送上關懷,提供援助;在大時大節中,他們則給社會帶來喜慶,營造氣氛,讓社區居民有家的感覺。

特首提出成立社區關愛隊的構思,就是總結了香港各個社區中許許多多無私奉獻的社區組織的經驗,由政府提供財政支援,將這些社區力量整合起來,提升服務,協助提高政府的社區治理效能。

將互助互愛精神注入社區暖人心

根據政府公開的資料,關愛隊的工作主要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恒常工作,包括恒常地探訪長者和有需要的住戶,提供公共和社福資訊,並協助申請、轉介專業服務,提供清潔、中醫義診等家居服務;第二部分是針對小區需要的工作,例如到訪區內「三無大廈」、清潔鄉郊、舉辦特色文化導賞活動等;第三部分是應對突發和緊急工作,例如在小區發生突發事故時,協助應急處置工作,安撫居民等。

相信經過政府的指導、支援和監督之下,關愛隊能夠在過往的社區服務經驗之上,更好地推動社區服務,能夠有效地提高社區管理水平,凝聚社區居民,促進社區關係,改善香港社會的整體面貌。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移民社會,大多數香港居民是在過去百多年間的不同時期,從內地、海外的不同地區移居至此,以刻苦、勤奮、自強不息、靈活應變的特性,經過多年的打拚,創造出奇跡,將香港由一個小漁村,建設成為世界級的國際大都市。過去百多年來,香港人一直注重鄰里之間彼此關懷、守望相助、互助互愛、和睦相處。所有這些香港人的精神特質匯總在一起,就是我們常說且十分珍視的獅子山精神。

香港社會發展至今,經濟發展了起來,社會發達了起來,人們的生活也改變了很多,越來越多人渴望能打破大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淡漠,重新找回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

期望關愛隊透過恒常服務、突發應急服務,能夠將互助、互愛,互相關懷的精神,重新注入社區,溫暖人心,讓獅子山精神充滿整個社會,建設更美好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