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樂士

香港大律師公會曾經長期被反中亂港勢力騎劫,喪失法律專業操守,淪為攻擊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治組織。幸好新任主席杜淦堃上任後撥亂反正,讓公會重回正軌。公會將組團到北京訪問,象徵公會與內地法律界的交流恢復正常。此舉有助維護香港法治,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2018年戴啟思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前,公會一直與內地的法律界保持往來,每年都到訪北京。可惜雙方之間的交流在戴啟思和夏博義執掌公會期間被迫中斷。二人沉醉於政治操弄,扼殺「一國兩制」框架下兩地之間的互信和尊重,以致內地法律界對公會失去信任。幸好香港律師會當時挺身而出,秉持專業精神,在修例風波期間與內地的法律組織保持建設性對話,才能彌補公會在戴啟思和夏博義執掌下所造成的缺失。

在2019年至2022年間,香港律師會的兩位會長彭韻僖和陳澤銘展現優秀的領導才能,在香港法律界遭到反中亂港勢力猛烈衝擊之際力挽狂瀾,保住香港法律界的聲譽。去年1月,大律師公會選出新任主席杜淦堃後,公會運作重回正軌。

杜淦堃上任後隨即表示會着手挽回公會的聲譽,承諾會以維護法治為優先,表明政治議題並非公會的職務範疇,並駁斥香港「法治已死」的謬論。他對香港國安法持開放態度,表示法例仍處於早期實施階段,應給予法院足夠時間理解和詮釋其條款。

杜淦堃表示有意恢復與內地法律界的交流,如今計劃終於成事。他於上月應邀赴深圳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其間夏寶龍向他表示,沒有理由改變獨立的執業大律師制度。是次會晤後公會與內地法律界正式恢復往來。

杜淦堃將於下月率領20人的代表團訪京,屆時將進行一連串會議,與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法工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在內的成員會晤。公會與內地的交流中斷5年後正式重啟,雙方將會就多方話題進行坦誠和建設性的交流。

此前曾經參與交流的大律師均預計訪京旅程會取得好成果。畢竟,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大任,本港律師團隊會助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包括參與前海合作區的項目。因此,兩地法律界的交流有助加強互信和認識,惠及整個國家。

大律師公會赴京事前獲傳媒廣泛報道,而香港律師會由3月27日開始,已展開為期一星期在北京交流的行程。這是自2019年新冠疫情以來首次。會長陳澤銘是次率領全體理事訪京,他表示此行非常重要,會拜訪國家發改委、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等10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

陳澤銘曾經擔任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十分了解本港律師在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執業的種種機遇。此外,內地在去年增設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陳澤銘身為首批應考的律師,有助於他與內地官員會面時,就大灣區法制建設、融合過程中所面對的挑戰提出貼地的見解和建議。

香港法律界的翹楚先後訪京,無疑是一件好事,充分體現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法律界。相信兩個法律界組織會充分利用內地交流的機會,追回以往錯失的寶貴光陰。中央一如既往對香港充滿信心,香港的法律制度有賴律師和法官把關,發揮好香港的法治優勢,成就香港新的成功故事。

(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原文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