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文物部門宣布,一個來自美國的考古團隊在埃及南部古城阿拜多有新發現,在當地拉美西斯二世神廟的底下,發現了二千多個托勒密王朝時期的的羊頭木乃伊,證明埃及人祭祀拉美西斯二世這位法老王,祭祀了上千年的時間。

這一篇看似平凡的報道,大家看來可能一頭霧水,拉美西斯二世是誰?埃及人幹麼祭祀了他一千年?

現今我們去埃及旅遊的話,有幾個景點絕對不能錯過,像是吉薩的大金字塔、獅身人面像、樂蜀的帝王谷等,其中還有一座神廟,名為阿布辛貝神殿。這座宏偉的神殿,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為他最寵愛的妻子所建造。

與西臺爭霸 敘利亞決戰

拉美西斯二世,生於公元前約1303年,死於公元前約1213年,是埃及第十九王朝中最強盛的年代,任內最為人所熟悉的,就是與西臺帝國的爭霸。

當時的埃及國力強盛,勢力向北發展,從尼羅河三角洲開始,越過西奈半島,向北推進至今天的以色列,並進入敘利亞境內,與西臺帝國邊境接壤,雙方因而大打出手。

公元前約1274年,埃及軍團在法老拉美西斯二世親自帶領下,推進至現今大馬士革東北一個名為卡迭石的地方。不過拉美西斯二世卻犯下了一個大錯,他不僅把軍隊分兵推進,還親自帶領其中一支軍隊當先鋒,結果西臺帝國早就安排好埋伏等待法老王。

當拉美西斯二世到達卡迭石之後,遭遇西臺帝國的重戰車軍隊攻擊,絕望之中法老王親率衛隊作戰,才勉強擋住了西臺帝國的攻勢。

就在這時,埃及的其他軍團接到法老王的求救訊息,紛紛趕來支援,西臺軍隊反而被埃及援軍擊敗,丟下無數人命才勉強退回卡迭石城中。

損失同慘重 不如簽和約

經此一役,雙方都損失慘重,拉美西斯二世清點兵力之後,發現他根本沒有本錢繼續進攻卡迭石城,而西臺軍隊同樣沒有能力向埃及軍隊發動攻擊,無奈之下,埃及軍隊只得撤退。

在古代,只要打成平手,統治者一般都會宣稱自己取得大勝,用以安撫民心、鞏固威權,所以「沒有輸」的拉美西斯二世回到埃及後就宣稱自己大勝,當然西臺帝國也是這樣做,但大家心照不宣,自己沒有消滅對方的能力,所以在十餘年後,埃及與西臺簽署和平協定,而這份書面條約的西臺版本,至今仍然存放於土耳其的博物館中。

雖然沒有打贏西臺帝國,但拉美西斯二世治下的埃及,仍然是埃及最強盛的年代之一,也讓他有本錢大興土木,留下至今仍然存在的偉大建築,而他本人亦成為埃及輝煌年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如果各位想看看這位法老王,倒也不難,只要買張機票去埃及就可以了,他的木乃伊已經被考古學家挖出,現時正安放在埃及的博物館之中,每天與其他歷代法老王一起,「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 布安東(歷史系博士,興趣遊走於中西歷史文化及古典音樂。)

逢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