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走出前門鮮魚口是前門大街,好多人,好熱鬧,人最多的是全聚德烤鴨店。已經過了午飯時段,有些人在吃下午茶,這是全聚德新增的,主要喝茶吃點心,點心也叫「京八件」,八寶格上放上8樣點心,做成小雞、小鳥、小桃子,很精緻。幾個外國客人邊吃邊照相。

全聚德的大廳很多等着吃飯的人,已經下午3時,還要排隊等叫號。明爐燒烤設在大堂玻璃格窗後面,一目了然。爐火熊熊,燒的是果木柴,為的是借有果香。曾經為了快,全聚德改用電爐烤鴨,樣子味道全變,老百姓不認,只有再改回來,傳統是不能隨意改動的。烤鴨師傅手拿7尺烤桿,站在烤爐前,這是當年是不准旁人靠近的禁區,烤鴨師傅不到70歲不能傳徒弟,是嚴格的規定,防備手藝失傳。

烤爐師傅在烤爐前挑起鴨子,用腰功和陰力將鴨在火苗上飄盪,這叫「燎當」,意思是烤鴨子兩腿中間的位置,是烤鴨最關鍵最難的技術,他們腳下走着十字步,有形有款,是「不亞於演奏巴赫樂曲的音樂家」,這曾經是一位《紐約時報》記者的評價。玻璃窗的展示雖有表演性質,但有真功夫,沒學過的,鴨子馬上就會掉在火苗上燒焦。傳說全聚德近年生意不好,主要原因是貴,但「貴人吃貴物」,東西真好,全聚德的鴨子、葱、餅、湯都是正宗,近日帥府園全聚德有很多創新菜式,尤其在鴨湯中放入大量白胡椒,神似當年醋椒鴨湯的原味。原汁原味不走樣,是一家老字號的根本,來北京不吃一餐全聚德,說不過去,不但吃還要外賣,全聚德有專賣店為客人打包,有冷凍也有現烤,來買的人不少,中國人常說「窮家富路」,就是說在家可以湊合,出門在外不能節省,再貴,也得吃正宗的。

前門大柵欄裏有一條很窄的小胡同「門框胡同」,石門框依然在,上面供着香火。裏面有幾家「搭連火燒」、「滷煮火燒」,門面小名聲大,「滷煮」有3家,不知哪家是正宗,就找客人最多的那間。一口碩大的鍋,滾着火燒、大腸、肺頭,師傅切開火燒、挑出一條大腸,分精品和普通兩種,肺頭也切成塊,放在一個大碗裏,再放上香菜就完成了,這也是低下層老百姓的食物,但很受歡迎,以前很少錢一碗,現在精品大腸要58元。有些過鹹,但味道正宗。

大柵欄裏還有幾個大檔口,賣北京特產小吃,有一樣沒有見過,大腸捲大葱,一整條大葱穿在一條大腸裏,用火烤熟,常聽說一道菜叫「烤葱」,做得最好的是汪曾祺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