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與幾位演藝人的經理人(包括海峽兩岸暨香港)茶敘,話題難免圍繞着他(她)們的仔仔女女(演藝人):「這麼多年來,大家在工作上的默契早已養成,彼此一起成長也一起年紀漸長,有人選擇回歸家庭或退圈的,經理人亦一樣,自自然然解除合作關係,何況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大家都有心理準備㗎啦。」

另一位經理人友人指出,百分之九十的演藝人心裏都「牴觸」找至親好友做經理人或助手,因為若遇到對事情的處理手法不同而產生分歧時,情義往往就成為「絆腳石」,不是很多人能理智地分辨到「莊閒」的。

「經理人和演藝人應該用『唇齒相依』這4個字來形容彼此的關係,但兩者又是各司其職,雙方要有很大堅固的互信度,經理人通常是為演藝人爭取最有利的工作資源,更要『口密』絕對不能透露藝人半點的私隱,有行中人稱之為『保護證人組』成員,然而雙方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情誼說簡單也可以,說複雜嘛,亦有男女之情牽扯的例子,總言之相處的模式林林總總,都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吧!太多太多的情況,有些是說不清亦道不明,磨合不成就不合作唄,搵工跳槽,各自安好。」資深的經理人友人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講求緣分,所以沒有劃一的標準,大家都做好基本的本分就較融洽,事實上若演藝人能名成利就,對跟隨他的經理人或助手都是一榮俱榮,直接影響收入的主因;有人曾經問過是否經理人亦有『追星族』!?當然有啦,有什麼稀奇?比喻A君是某演藝人的經理人,同時亦是某星的粉絲,經理人的身份接觸到演藝人的機會肯定較行外人多,所以應聘擔任演藝人助理的人也好踴躍,不愁這方面的人才會出現青黃不接。」

雖然在娛圈亦有新人湧現,但要演藝人一直走紅,拋開金錢宣傳包裝或際遇這等存在因素,娛圈需要更多有顏值新面孔和有話題性的,跟經理人工作壽命長短有着很直接的關係,情況相當現實:「故此新人進圈的生力軍,不少娛圈中人是招攬適齡的『星二代』,無奈也有多位論相貌、論顏值都被視為『好苗子』的星二三代表明對投身於娛圈並無興趣,皆因做演藝人要面對及承受的壓力很多很多,所以大部分表示,被評頭品足已是小事,一舉一動時刻被人指指點點,要具備被人討厭的莫大勇氣,有更多的委屈也只能說給自己聽,太壓抑了!亦有星二代更不諱言明星父母的經濟能力強勁,不需要他賺錢養家,有此底氣為什麼自己不躺平?至少也可少奮鬥十年八載,做演藝人心、身都太累了,無得選擇就話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