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郭富城做香港國際電影節大使,影帝林家棟來支持。
◆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聯同電影節大使郭富城及一 眾嘉賓主持開幕典禮。
◆《命案》電影團隊台上講拍攝感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梁靜儀)第四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昨晚於香港文化中心隆重開幕,由鄭保瑞執導的《命案》亞洲首映,以及許鞍華執導的《詩》世界首映打響頭炮。 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主持開幕典禮,聯同電影節大使郭富城及一 眾電影界嘉賓,一同預祝本屆電影節順利舉行。 署理局長劉震表示,公眾對香港全面復常後首個電影節反應熱烈,戲票在開賣數小時已售出逾半,成績理想。

出席開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命案》導演鄭保瑞,監製朱淑儀,監製兼編劇游乃海,編劇李春暉,主角林家棟、楊樂文、伍詠詩、吳廷燁、陳湛文、黃文慧、黃呈欣及陳佩思等。《詩》導演許鞍華亦聯同片中兩位詩人黃燦然及廖偉棠親臨與觀眾會面。

已第五年擔任國際電影節大使的郭富城,他表示有很多難忘經歷,覺得做完今年都可以功成身退,但之前遇上疫情,試過有一年停辦,有一年網上直播,今年能夠重啟實體電影節,覺得團隊好用心及專業,他說:「因為之前都冇辦法舉行,團隊都抱住一個做得幾多得幾多的心態,冇洩氣,呢個精神值得嘉許,就等如套用在自己的人生及工作理念之上,做得幾多得幾多,同今年大會口號『永不停步』好一樣,希望今年電影節圓滿成功!」

世界巡唱抽空回港支持

城城剛完成世界巡迴部分演出便返港出席電影節開幕禮,可謂風塵僕僕。他表示很開心,因過去三年疫情期間,除做了一次慈善演唱會外就再沒在舞台上表演過。今年疫情過去,正式復常便重啟他的世界巡迴演唱,今次的世界巡迴演唱叫《舞林外傳》,之前去了大西洋城、拉斯維加斯、芝加哥及多倫多,共演出了四場,因太耐沒見歌迷,大家都很熱情。他又透露之後會去星馬及澳門演出,之後再接拍電影,現時有幾個劇本接洽中。而香港演唱會將於明年舉行,會是一個全新的演唱會。

他又稱女兒因要上學,並沒有隨他到外地做巡唱,不過在美加演出時,每日都有跟太太及女兒視像,而七月在澳門的巡唱應可帶她們去捧場。問到復活節如何慶祝?他說:「復活節剛巧係二寶(細女)生日,但唔會特別搞Party,主要係家庭樂,爸爸媽媽都係想畀小朋友過一個快樂嘅生日。」

學好普通話親自配音

城城表示回港後都很忙,要做電影後期、錄歌,及為電影《老爸是旺財》配音,今次因導演要求他親自配音,因普通話不是他的強項,加上電影中他的角色要講得很流利及口語化,必須要找普通話老師從旁指導他,而過往有一位聲線很似他的配音員,最近因身體不適,所以他便答應導演要求。城城笑言配音配上癮,因聽回自己的普通話很不同,相信觀眾聽到亦會更加有真實感,故此未來他都希望盡量親自配音,覺得幾好玩及當是一種學習。問到可有叫太太方媛糾正他的普通話?他笑指女兒的普通話比他還要好:「阿女仲教返我轉頭『爸爸,唔係咁講㗎。』𠵱家學咗後,同個女仲溝通得好啲。」

角色又傻又癲更加難演

林家棟對於《命案》監製朱淑儀指他不計片酬接拍該片,問到家棟時,他笑稱已是很耐的事,沒什麼好講,亦都很久沒有參與銀河映像的電影,而且好劇本難求,又碰到鄭保瑞,錢可以慢慢講。他笑言之前與鄭保瑞合作已好刺激,今次又再玩刺激,所以是求之不得。問到是否將片酬都投資落電影上?家棟說:「我就投咗心神,至於收唔收片酬就賣個關子先啦,(是否有成果再共享分錢?)就好似(共享)單車咁,最緊要口碑好,因部戲起用好多新演員,而題材係講命案,又加上杜Sir(杜琪峰)叫到,唔會拒絕囉。」不過,他坦言今次拍得辛苦,其中有場戲拍了超過三十幾take,要好聲嘶力竭演出,嗌到聲沙,加上今次的角色又傻又癲就更加難演。該片將於四月上映,問到對票房可有信心?他說:「都希望觀眾會鍾意,真係好多年冇同銀河映像合作,今次算係重聚作,就好似去武當山吸靈氣,再去努力演出。」他又稱不會每部戲都不講錢,如果製作條件差但劇本好就去支持一下,相反有充裕製作條件就收正常價,他一向支持電影,覺得有責任照顧新人。

楊樂文認為粉絲愛偶像應放開些

MIRROR隊長楊樂文表示影片是在2019年拍攝,參加了很多影展,可以跟銀河映像合作,又拍到鄭保瑞及林家棟的戲非常開心,都有趁機向大家偷師。他坦言最初對家棟都有少少敬畏,他好像一座山有股氣場,故拍到中期才敢向對方請教,但對方都肯跟人分享,都會指正其不足之處。

談到最近有傳MIRROR人氣下滑,出現脫粉潮,身為隊長的他說:「有時係因為愛得太深,我好多謝粉絲嘅愛,但愛有分好多種,有的係攬實嘅愛,有啲係放開嘅愛,有時係應該要抽身遠少少去睇,有時出嚟,有時入都幾過癮。(有冇唔開心?)可能覺得粉絲愛得太多,令到自己好忟憎,呢個有好多因素,有啲粉絲愛一個,有啲愛多幾個,又想我哋多的機會發展,少咗工作又替佢唔值,所以應該要放開少少,MIRROR都係想帶正能量畀大家。」對於官方歌迷會被指安排差及掠水,楊樂文指都會睇大家反應,如果粉絲反應數據大,覺得都要調整一下,不過自己近日拍戲的地方收不到電話,所以沒有留意粉絲反應,他又說:「如果太掠水,會同公司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