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曹剛接掌拜仁兵符,便即要領軍與爭標對手多蒙特正面交鋒。 美聯社
◆杜曹希望盡快與球員打好關係。 法新社
◆德甲周六晚將會爆發拜仁(紅衫)火併多蒙特的重頭戲。 資料圖片
◆孫興民日前坦言對干地被炒感到於心有愧。 資料圖片

隨着今年首個國際賽期完結,歐洲五大聯賽將於本周末重開,而各大豪門亦終於可鬆一口氣,成功躲過「FIFA病毒」的魔掌未有出現大範圍的傷病,可以專注於最後直路衝刺爭標。不過,國際賽期間卻接連有球會更換主帥,包括拜仁慕尼黑及熱刺突然宣布更換教頭,或會直接影響到聯賽以至歐聯爭標格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要數國際賽期間最大的震撼彈,非拜仁慕尼黑決定以前車路士領隊杜曹代替拿高斯文莫屬。星光熠熠的拜仁今季雖然在歐聯殺入8強,不過於聯賽卻屈居在死敵多蒙特之後暫列第2位,對向來視德甲冠軍為囊中物的拜仁來說是難以接受,而且拿高斯文與湯馬士梅拿、紐亞及沙迪奧文尼等隊中球星傳出不和,下課的結局其實早已注定。問題是在於,拜仁決定換帥的時間點對於頂尖豪門而言,在仍有爭標可能下於季尾衝刺階段換帥是比較罕見,可能是由於杜曹在市場上炙手可熱,有指皇家馬德里及熱刺早前均有意招攬這位德國籍名帥,促使拜仁決定「先下手為強」。

杜曹上任即迎榜首戰考驗

論能力和經驗杜曹當然不成問題,而且他曾執教多蒙特熟識德國足壇,與拜仁磨合方面不成問題,以他的名氣亦能駕駛一眾大牌球星,更重要的是拜仁今季在拿高斯文麾下的戰術風格大開大合,表現和成績卻不似預期,推祟小組短傳組織的杜曹可讓拜仁回歸熟識的風格,令球隊的豪華班底發揮出應有水平。杜曹的臨場調動及應變能力亦有利拜仁在歐聯爭標,將是大熱門曼城奪冠的最大對手,但他上任後首仗立即要硬撼爭冠對手多蒙特,緊湊的備戰時間對他而言是一大考驗,而今仗亦將是杜曹能否一舉建立威望的關鍵戰。

熱刺動盪隨時改變Big 6形勢

拜仁的換帥有着一定的正面元素,相反熱刺辭退干地所帶來的只有混亂不堪。干地的離開充滿着怨氣和怒火,球隊士氣亦跌至冰點,但球會聘請新領隊的進度卻陷入僵局,由於熱刺總監柏拉迪斯在之前祖雲達斯工作時涉造假數案,剛被國際足協判罰禁止參與足球事務30個月,意味着球會管理層幾近陷入真空,要保住現在的英超前四位置難度甚大。更甚的是球會的混亂或會導致哈利卡尼及孫興民等球星出現離心,一旦星散熱刺在短期內勢難恢復元氣,英超「Big 6」的格局隨時將會完全改變。

而另一英超球隊水晶宮亦宣布老帥鶴臣將會走馬上任,今季英超護級形勢緊湊,位列12位的水晶宮距離降班區亦只有3分之差,球隊希望護級經驗豐富的鶴臣回巢能夠及時救火。不過,韋拉麾下的水晶宮祟尚地面推進亦較為進取,相反鶴臣的風格則向來保守以及簡單直接,在關鍵的季尾最後直路戰術風格突然180度轉變,球員能否在短時間轉換尚是未知之數,這次換帥或會成為影響護級形勢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