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融市場極為動盪,眾多不確定因素使風險性資產價格下跌。在如此波動的市場中,如何權衡風險與報酬率是一大課題。擁有風險與報酬率權衡優勢的金融工具之一便是可轉債。可轉債具備可攻可守的性質,波動度更高時以債券作為防守,股市多頭時可靈活調整投組股票敏感度(Delta值)作為進攻。2020及2021年可轉債發行量大增,兩年總發行量是2018年與2019年相加的1.8倍。 ◆國泰投顧

然而2022年全球股市表現不佳,尤其美聯儲升息的不確定性使價格波動愈加擴大,投資人風險偏好調整,可轉債受到拋售,大量供給與需求降低使部分可轉債價格低於面值,投資機會儼然浮現。

國泰投顧進一步指出,投資團隊認為可轉債的中長期報酬仍由股市所驅動,因此基金在產業布局上偏好在股市向上時更有可能表現優於市場的資訊科技產業。

股市向好 四大產業可吼

另外也布局在非必需消費品、通信服務與醫療保健,前四大產業佔基金投資比重超過60%。團隊看好2023年市場走勢,目前更積極布局股票敏感度較高的標的,參與復甦行情。

觀察過去10年的資料,彭博全球可轉債指數的波動度平均約為MSCI AC世界指數波動度的三分之二,因此在面對市場不確定時,適當配置可轉債將有助於控制投組波動度。

全球央行在2022年開始快速升息後,2023年將達到央行升息尾聲。而過去20年兩次美聯儲升息循環包括2006年中與2018年末,統計各類債券於兩次升息循環結束後一年的平均報酬以可轉債表現最佳。在市場還未完全明朗下,國泰投顧建議投資人可選擇可轉債作為投組的配置之一,用以調控風險與報酬率之間的平衡,搭配基金將適時調整其股票敏感度來參與市場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