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3月30日。港股在期指結算日保持偏穩試高的走勢,恒指再漲近120點,連續第二日企於20,000點整數關以上水平收盤。現階段,市場仍處於短線安全期,一方面,美聯儲有望進一步放緩加息,市場甚至開始炒作在5月初的議息會議上有宣布不加息的機會,都紓緩了近期比較緊繃的市場氣氛。

另一方面,港股近期公布的大藍籌業績都表現不錯或符合預期,也可以給盤面帶來支撐力。走勢上,恒指的首個主要反彈阻力仍見於21,005點,在未能升穿這點位前,由1月27日階段性高位22,700點引伸下來、一浪低於一浪的反覆震盪、來回拉扯的運行態勢,估計仍將是目前市場的運行主旋律。而恒指的10天線最新上移到19,718點,守穩其上,可以繼續保持偏穩的運行狀態。

港股表現反覆震動試高,並且以接近全日最高位20,320點來收盤,在早盤曾一度出現回吐下跌,但到了午盤跟隨A股轉升,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博鰲亞洲論壇中表示,從3月情況看,比1、2月份更好,特別是消費,相信是刺激A股及港股同步上升的消息。

中石油佳績支持獲熱捧

指數股繼續見有反彈修正,但隨着業績的陸續公布,相關股的分化表現亦見加劇了。其中,中石油(0857)表現最是突出漲了7.83%,創本輪行情的新高,也是漲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

中石油公布了去年全年純利接近1,500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加上派發末期息22分人民幣按年增加近1.3倍,估計是推動股價的原因。

另一方面,阿里健康(0241)下跌接近8%,是跌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而最近宣布重組業務的阿里巴巴-SW(9988)則再漲2.48%。

恒指收盤報20,309點,上升117點或0.57%。國指收盤報6,923點,上升44點或0.63%。恒生科指收盤報4,270點,上升24點或0.56%。

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增有1,335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09.7億元,沽空比率15.7%。

港股通連續17日現淨流入

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754:838,日內漲幅超過10%的股票有45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48隻。港股通連續第17日出現淨流入,在周四錄得有接近21億元的淨流入。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