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29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邀請記者提問。當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

敦促美方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 回應美政客慫恿「台灣全民使用AK-47步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近期傳出美國有「毀滅台灣計劃」,曾散布「摧毀台積電」言論的美前官員竄台期間又慫恿「台灣全民使用AK-47步槍」,島內「疑美論」聲量達近年新高。在3月29日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對此回應指出,美國在哪裏拱火,哪裏的人民就會遭殃。對於島內民眾的疑問和擔憂,民進黨當局越是狡辯打壓,越暴露其心虛膽寒,暴露其為謀求政治私利出賣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真實面目。此外,針對蔡英文擬「過境」竄美並計劃與美眾議長麥卡錫等會面,朱鳳蓮表示,蔡英文如果與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疑美論」反映廣大台胞憂自身前途命運

有民調顯示,85%台灣網民認為美國有「毀台計劃」且早已在執行。而民進黨當局稱,「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反美論」,「配合大陸開展認知戰」,破壞台灣與美國關係。對此,朱鳳蓮表示,民調反映了廣大台灣同胞對美國打「台灣牌」的普遍質疑和對自身前途命運的憂慮。

朱鳳蓮指出,長期以來,美國反華勢力出於自身利益,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目的是借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發展進步,損害中華民族利益,阻撓中華民族復興,為此不惜毀滅台灣。美國為謀求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攪局、製造分裂衝突、濫用武力的事實世人皆知。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國的軍事行動,造成無數人道主義悲劇,嚴重破壞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而美國總是一撤了之,把爛攤子甩給別人,自己成了坐收漁利的「最大贏家」。這就是所謂的「美國優先」。事實充分說明,美國在哪裏拱火,哪裏的人民就會遭殃。

「倚美」只會加速「害台」

朱鳳蓮強調,對於島內民眾的疑問和擔憂,民進黨當局越是狡辯打壓,越暴露其心虛膽寒,暴露其為謀求政治私利出賣台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真實面目。真正愛台灣,就不會給鼓吹「毀台」論調的美國人「授勳」,就不會拱手讓出台灣優勢產業,就不會大肆揮霍台灣民眾血汗錢向美高價購買武器為謀「獨」壯膽,就不會為貼靠美方甘願把台灣打造成「火藥桶」,更不會把台灣同胞綁上「台獨」戰車、裹挾台灣年輕人當「炮灰」。她質疑稱,「而這些不正是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嗎?」

朱鳳蓮表示,相信越來越多台灣同胞已清楚認識到,「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台灣對美國而言純粹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一味「倚美」只會加速「害台」,把台灣同胞推向災難的深淵。希望台灣社會各界和廣大台灣同胞與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建設兩岸同胞安寧生活的和平家園,這才能給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福祉。

促美兌現不支持「台獨」承諾

據悉,蔡英文3月29日出訪中美洲並擬「過境」竄訪美國。不過,據最新消息,在出發前夕,美國國務院臨時延後針對蔡英文「過境」的媒體簡報會。白宮稱,未安排美國官員與蔡見面。

針對蔡英文擬竄訪美國,並與美眾議長麥卡錫等會面一事,朱鳳蓮29日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她如果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我們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甚至與美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持『台獨』的嚴肅承諾。」朱鳳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