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在俄烏衝突和由此造成的美國國內一系列經濟問題的壓力下,美國國際、國內矛盾都到了一個非常緊要的轉折時刻,因此,美國通過大打「台灣牌」的方式挑動兩岸矛盾,一方面使得大陸耗費戰略資源,消耗中國力量,另一方面,美國也希望中國在其所面臨的內外問題上給予幫助。「既要價,也希望通過要價來創造中國妥協的空間。」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回應稱「美國在哪裏拱火,哪裏的人民就會遭殃」。朱松嶺認為,這是對於美國在國際上煽風點火、到處製造事端的非常鮮活的寫照。「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在世界各地拱火,目的就是為了撈取相關利益,售賣軍火,得到好處。」

朱松嶺表示,發言人這句話帶有非常明確的警示作用,即希望島內的民眾,不要上了美國人的當,不要跟着美國人的指揮棒瞎跑。「現在美國在台海地區拱火,本身就是打 『台灣牌』,利用中國人打中國人,然後通過中國人內訌的方式撈取好處。」他說,尤其是通過將兩岸危險煽動到一定地步,以達到繼續向台灣售賣軍火的目的。

美方和台當局是狼狽為奸

美國前官員曾宣稱,「若中國成功實現兩岸統一,美國將摧毀台灣高精密半導體設施,以免被大陸掌控」。朱松嶺認為,美方用心極其兇狠和可怕。「由此可見,美國根本沒有把島內民眾、民生福祉還有台海安全放在心上。」亦可見,美方和台當局,是狼狽為奸的關係。「一方希望打 『台灣牌』延緩中國崛起,另一方,即民進黨當局,則妄圖依靠美國,狐假虎威獲得外來勢力的支持,從而更好地在島內撈取利益,在國際上拉攏所謂 『友邦』為其搖旗吶喊,繼續阻礙兩岸統一,維護自己的島內 『小朝廷』。」

他認為,美國打「台灣牌」嚴重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通過這種方式使得兩岸之間一直對立下去,美國從兩邊牟利,這樣的做法非常不負責任,必然會受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譴責和反對。」◆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