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今屆巴黎奥運會將於2024年7月26日開幕,大會已經宣布開幕式將從以往在體育場館舉行改到巴黎著名景點塞納河上及巴黎艾菲爾鐵塔下舉行,屆時過萬名參賽運動員,將乘着160多艘船,沿塞納河由巴黎東面向西面巡遊式入場,並估計塞納河沿岸兩邊將會有60多萬人次現場觀眾,一個移動式的開幕典禮,真令人感到期待!

香港在2009年的東亞運動會開幕禮,也是想跳出框框脫離球場,移師到香港文化中心岸邊舉行,表演舞台則在維多利亞港上,運動員也是乘船由東面巡遊入場,岸旁亦臨時搭建了不到2,000個座位的觀眾席,當時一個脫離球場的開幕禮也算是別開生面創意十足,但2009年東亞運動會規模細很多,跟來年的巴黎奧運完全不能夠比較。巴黎奧組委預計開幕禮將會出售7萬張門票,通常球場觀眾在6萬至8萬之間,即大會預計沿河的觀眾人數與體育場內舉行相若;開幕禮門票收入1.09億歐元,而整個巴黎奥運門票收入預計達12.4億歐元,與上屆東京奧運比較當時預計門票收入為8億美元,但奈何最後因疫情閉門作賽,原估計的票房收入則成泡影。

其實主辦奧運會最大收入是商業贊助及奧運電視版權費,門票收入只是杯水車薪,不過每一屆的大會也表示主辦奧運是虧本的,只是多與少的分別,過去只有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賺錢。通常奧運會開始前財政預算都比較保守,但最後都一定會超出賽前估計;巴黎奧運自2018年起估計成本為68億歐元,到目前已經升至83億歐元,43億歐元用於場地改建及建設工程,另外40億歐元用於巴黎奥組委營運功能上開支。距離奧運開幕還有400多天,相信成本一定會繼續上漲,去年9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增加1.5億歐元給奥組委,而奧組委去年12月已經修正預算案由40億歐元升至43.8億歐元,所增加的數字只能彌補通貨膨脹,最後「埋單」實際支出高於預計成本已經是慣常之現象,如上屆東京奥運由申辦時預算74億美元到最後結果總支出是200億美元。奧運歷史上虧本最嚴重可算是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總共虧蝕24億美元,令蒙特利爾政府花了之後30年時間,到2006年11月才還清這筆奧運虧蝕債項。

但無論辦奧運會成本怎樣高,也有很多國家城市爭相去申辦,因為辦一次奧運會對該城市形象及知名度會提高很多,而很多朋友覺得奧運會一生人應該也要去一次,所以即使主辦奧運會是很大機會虧本,但為了國家和城市的形象,及之後的旅遊收益,大家都希望能有主辦的機會。巴黎奧運會第二輪門票已經於3月15日開始發售,合共有1,000萬張比賽門票,當中80%是賣給普通觀眾的,第一輪已經賣出300萬張,上大會的官網便可以購買,每一個登記戶口最多可以買30張,奧運發燒友或者想現場支持香港運動員的朋友,看來要把握機會盡快購票,到時巴黎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