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紀念展以紅色霓虹燈作主色調。

小 臻

本來4月1日大家會記得是西方的愚人節,這一日是攞正牌戲弄別人又不用負責任的。但自從20年前這一天發生了張國榮自殺事件後,香港不少人自然地忘掉了愚人節,改成紀念張國榮的日子,從大家親切地稱張國榮「哥哥」後,你就感受到大家對他的親和力非常受落,而且哥哥之稱是和他合作的女星為他改的,可見其人緣多好。在娛樂圈人緣好非常重要,有導演緣、觀眾緣就事半功倍。哥哥是氣質與五官精緻配合到完美,得天獨深厚的外形,當磨滅了年少氣盛的傲氣後,多了一份瀟灑,更令他贏得更多人的愛惜。

在他去世後每一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哥迷自覺地參與悼念活動,鮮花、紙鶴放滿,有人認為他的歌迷長情可能比家人更甚。今年20周年更加厲害,香港單是張國榮紀念展已經有幾個:港鐵站、商場、沙田文化博物館都有。同一日有兩個專門紀念他的演唱會舉行,天星娛樂主辦的《繼續寵愛·20年音樂會》及環球唱片公司主導《想張國榮致敬音樂會》。還有其他後輩歌手在個人演唱會上獻唱加插悼念致敬。總覺得人走後還獲得那麼多人懷念就是做人成功了,獲得那麼多人寵愛實在是福報。

贏得家人寵愛不難,要贏得眾人寵愛可不容易。環顧一下不少成功人士,他們在政壇上、商場上、舞台上、銀幕上都有很大成就,但就未必獲得那麼多人無條件的寵愛。在眾多寵愛哥哥的人中以前經理人天星娛樂的老闆陳淑芬最厲害,陳太初做哥哥經理人時哥哥不是最紅的日子,是陳太一手將哥哥帶到去全亞洲舞台,與哥哥的情誼建立於奮鬥期,亦因此兩人已經超越藝人與經理人的關係,所以你會發現每年拜祭哥哥的都是陳太母子。義務幫張國榮歌迷會聯絡組織一些事。

今年她既搞演唱會又搞「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都非常勞心勞力,一年前開始訂紅館場地,找同哥哥有交情 ,不計較的歌手演出。又向圈中人、歌迷收集與哥哥相關的紀念品、珍藏品,都是幾費神的事。看到媒體報道於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的紀念展場景以紅色時光隧道帶大家走進哥哥的世界,實在很夠規格,整個展館以紅色霓虹燈作主色調,透過其經典舞台服飾、舊照片、唱片及影視作品、歌影視獎項及私人珍藏等,展示及回顧哥哥在音樂、電影等方面的傑出成就及其對流行文化的影響;而哥哥生前摯愛唐鶴德,也借出不少張國榮的私人珍藏予「哥迷」分享。

大屏幕播放哥哥演出的片段,讓參觀者感覺置身張國榮的演唱會當中。原來哥哥生前好友張叔平、夏永康和陳太一齊做策展,難怪有此效果。所以作為哥迷無論搶到或搶不到4月1日晚的演唱會門票,也不能錯過沙田文化博物館這展覽,這是哥哥好友的心血結晶,也是他們送給哥哥的一份厚禮,相信可一不可再哩。

講到懷念哥哥,也忘不了香港女兒梅艷芳(梅姐),梅姐和哥哥一樣都是在歌壇、影壇有大的成就,表演能力那麼出色,那麼受觀眾歡迎愛戴。但梅姐身邊就是少了位像陳太那麼有心有力的人幫助主辦紀念梅艷芳的活動。所以梅艷芳的歌迷都感激安樂的老闆江志強,拍了一部紀念梅姐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