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雞爪肥美,埃及人會抗拒嗎?作者供圖

連盈慧

茶樓酒家點心,相信美其名「豉椒鳳爪」的雞腳肯定要佔三甲一席位吧,事實鳳爪烹調的多樣化和味道之美早就有口皆碑,可是誰會想到在埃及人眼中,竟視之為餵貓飼狗連乞丐都不吃的異物。(當然是指埃及的貓狗,香港的貓主狗主就算自己愛吃,也多以新鮮雞腿侍奉寵物。)

正因埃及連月經濟下滑物價飛漲,人民吃不得飽叫苦連天,政府無法可施之下,迫不得已游說大家轉吃雞爪補充營養,從來不吃雞腳的人民認為奇恥大辱就出怨言了。

這新聞令我們的鳳爪迷好不尷尬,雞爪之所以稱為鳳爪,當然始於我們對雞的喜愛,喜愛亦源於牠味道之鮮美;事實雞從皮到內臟以至頭腳,都有牠不同口味的愛好者,喜愛雞爪的歷史似乎來得較晚,未知最先發現它可吃的是不是廣東人,因為流傳坊間的3句口訣是:「北京人敢說,上海人敢做,廣東人敢吃」,看廣東人吃得津津有味,現在連不少地方甚至西方人也愛吃了。

不過話說回頭,同樣是雞,很可能地域不同味道也有異,同是廣東,佛山汕頭大良順德的走地雞味道便最得食家讚賞,某些國家的雞面目不夠溫純身形也欠優美,想像中才未必好味道,可不知埃及的雞是否屬於後一類。

無論如何視雞爪為賤物總得要平反,可以入口的東西,各人口味不同,本來就無貴賤之分,尤其對喜歡雞腳者來說,更加是無以尚之的心頭好呢,認識有個坦言在草根家庭長大的長輩,小時家貧常吃雞腳不但不以為苦,甚至還吃到環境好轉,跟隨兒孫入住豪宅仍吃之不厭,80多歲時常笑對人說她是鳳爪養出來的壽星,近日看到埃及新聞,才知道自己一把年紀腳骨還可以那麼硬朗到處旅遊走動,原來是吸收了幾十年蛋白質和鈣,說埃及人抗拒雞腳,一定是埃及的雞肉粗腳爪乾癟無味了。這樣的話,香港真是吃雞的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