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後,香港各界開展學習宣講兩會精神座談會。據調查顯示,65%市民關注全國兩會,逾六成市民在兩會後對國家前景信心增加。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宣布將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彰顯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央在新形勢下從全局和國際層面統籌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堅定決心,此舉具有極其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筆者認為,中央對港澳工作「升格」,而香港特區也須從思想上和行動上「升格」,從宏觀全局來看,切實做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必須從以下幾點貫徹領會兩會精神:

首先要把全國兩會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一起學習,融會貫通地理解。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言簡意賅,涉及港澳的內容佔了相當重要的比重,他指出,「我們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由此可見,港澳工作並不只是一個一般性的地區治理問題,也不僅僅是香港、澳門自己要治理好自己的問題,而是事關祖國統一大業,事關強國建設的重要問題。這次機構改革是落實中共二十大的重要部署,是着眼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次重要改革。機構改革方案中涉及到黨中央的機構改革共有五點,包括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這五個方面都是立足於全國發展的高層次部署,而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其中一項重點,反映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

其次是要抓好宣傳,要通過各種各樣的形式,用香港市民聽得懂、能接受的形式,向市民傳播兩會精神、傳播國家聲音。筆者這次從北京開完兩會回來後,便運用創新的手法,通過雲端會議和包括抖音、微信公眾號、Facebook等各種自媒體,向不單是港澳台同胞,還向海外全球華人及社團廣泛宣講兩會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傳達國家政策方針,讓世界各國人民了解真實的中國。

還有是要準確貫徹領會兩會精神,愛國愛港社團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把兩會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以多樣化的形式貫徹好兩會精神。兩會之後,香港社會掀起學習兩會精神的熱潮,許多政黨、社團、地區組織紛紛舉辦分享會、學習會、宣講會,學習和宣傳兩會精神。學習兩會精神的核心就是要讓香港社會認識到中央提升了對港澳工作的重視,強化了領導,理順了工作機制和機構職責。這次機構改革本身就是「一國兩制」進一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要從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國家完全統一的高度來看香港,以及要從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看香港。只有這樣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了解香港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麽,可以為國家實現完全統一,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怎樣的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論壇致賀信時指出,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向世界發出了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清晰信號,體現了中國主動向全球開放市場的胸懷,以及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立場。

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利益與國家利益是一致的。國家是香港的依靠,國家整體發展是带動香港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所在,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協助國家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香港才能得到發展。香港作為聯繫中外的國際都會,獨特作用和意義只會更加彰顯,更要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強化「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角色,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共享機遇、共贏未來。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