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舉行揭幕儀式。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出席,他在回應記者採訪時表示,港中大並未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AI)軟件。他強調AI正成為教育中越來越重要的一部分,學生在使用ChatGPT等AI軟件進行論文寫作或研究時,需要告知相應的老師,從來沒禁止。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他指出,「AI是雙刃劍」,應將其作為研究工具。「ChatGPT是一種新的方法,我們是做教育、科研的,要擁抱新技術,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做好事情。我們不能去抗拒它,更重要的是思考怎麼去做。」段崇智認為,時代在不斷的變化,大學要正視這種新變化,要用不同的方法將它融合到教育中。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舉行揭幕儀式。(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段崇智表示,教師和學生都應該積極擁抱人工智能技術,但學生應該獨立完成作業和考試,而不是通過使用外部幫助來完成。

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揭幕。(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