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傑莊 全國政協委員 立法會議員

兩會之後,行政長官李家超拜訪科學技術部,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涵蓋深化兩地科研合作、創新資源共享、成果轉化、人員交流,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強化兩地統籌協調能力。在中央的明確指引、內地主管部門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須把香港建設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創科中心。香港社會須了解中央對港政策,理解國家動態,洞悉經濟走向,認清自身發展前景,進而更好地自我定位、謀劃新局,再以創科協助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作出重要指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我們要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從根本上說,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緊接兩會出台的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個大動作就是重組科技機構,推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國家挺港承擔更多國家科研項目

特區政府與國家科技部簽署的「安排」,有六大合作重點:一是深化科研合作,提升香港創新科技能力;二是推動創新資源共享,深度融入國家創新網絡;三是助力科研成果轉化,培育壯大香港與內地高新科技企業;四是促進人員交流,開拓香港青年在創科領域的發展空間;五是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加速構建香港成為國際科研之都;六是強化統籌協調,完善兩地合作保障機制。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香港作為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樞紐,國家科技部未來會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支持香港科研人員承擔更多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深度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支持香港發揮超級聯絡人作用,搭建國際高端科技交流平台,積極匯聚海內外優秀科技人才。

特區政府去年底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對未來5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定戰略規劃和清晰的發展路徑,充分表明特區政府發展創科的信心和決心。此次李家超率團隊走訪中央部委進行公務對接交流,與科技部簽署相關安排,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凸顯特區政府重視香港的創科發展,全面對接國家發展。這是一個建設性的新開始,兩地應進一步細化合作安排、加快部署落實,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戰略布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加強灣區合作發展數字灣區

通過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科技競爭已是國際戰略競爭的核心,而科技競爭的背後就是創新體制機制的較量,特別是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間的協同融合和前瞻布局。

在創新鏈方面,香港各界應秉持大局觀,對焦國家發展的戰略需求,融入國家創科體系,推動資源共享。政府要加強與「產學研」合作,合力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關鍵技術,搶佔未來科技和市場制高點。

產業鏈方面,香港基礎科研有優勢,但成果轉化和產業多元卻稍為單薄。政府應善用政策和資源槓桿,推動產業鏈科技化和全鏈化,並爭取策略產業落戶香港和布建全球,整體提升產業、經濟和市場的體量、動力和競爭力。在資金鏈上,政府應主動促進創科業界,特別是初創業界與金融資本、社會資本和風險投資的多元合作,爭取更多資金投入,但需加強政策監管和風險控管。

人才鏈的標杆性、系統性和支援性都有待加強。政府應與高校和業界合作築巢引鳳,破格引進國際高端和戰略專才,也要系統性做好「產學研」合作,做好本地人才培訓和人才管理;此外,要加強職訓和再培訓等支援性人才規劃。

不久前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雙方簽署了5份合作協議,為打造世界級「數字灣區」、加快粵港數字科技發展提供新動能。可見,香港的創科領域正面對新的機遇,有力助港實現新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