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大教與學促進中心示範使用投影功能。香港文匯報記者陸雅楠 攝
◆ 中心示範使用學習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陸雅楠 攝
◆Dongo投影設備。

港大獲教資會撥款200萬 研發「多功能學習台」

為配合線上線下混合式教育發展趨勢,香港大學獲教資會撥款200萬元,由港大教與學促進中心總監、教育學院實務教授喬素心主導,花費兩年時間籌備、設計及規劃,並經與國際夥伴交流經驗,成功研發出「多功能學習台」,透過於實體課室設置360度環迴錄像機、實時投影數碼畫布屏幕,加上紅外線追蹤錄像及合成音響系統等,拉近線上線下參與者的距離,從課堂創意度、靈活性和互動性等方面,提高教與學成效。港大指該「多功能學習台」已在今學年正式投入大學核心課程中,讓一二年級課堂師生使用,未來更希望推廣至其他學校和機構。◆香港文匯報記者 陸雅楠

港大教與學促進中心昨日舉行簡報會講解「多功能學習台」。據介紹,項目設計目的是應對港大未來教與學發展需要,希望幫助港大學生和老師應對不同地域的學習和工作需求,包括參與國際性研究,或在校園關閉期間亦可舉辦線上工作坊和網課,以及大灣區協同教育發展等。

「多功能學習台」設於港大校園內的專門實體課室,最多可容納75人,而網上參與人數則沒有限制,期望未來能在更多不同學校和機構使用。

拉近線上線下參與者距離

項目圍繞課堂創意度、靈活性和互動性展開,重點包括由中心專利設計的無線教學講台,設有360度環迴錄像機、充電設備和Dongo實時同步投影,讓師生可以實時投影不同屏幕上的討論內容到數碼畫布屏幕,網上參與者亦能以多角度觀察課堂狀況,拉近線上線下參與者的距離,讓小組討論和課堂匯報能更流暢地進行,大大提升課堂的參與感,而導師亦能更好監察學生的學習狀況。

設計另一亮點是可拆卸組合的桌面,讓導師可以根據課堂需要改變設計,活用課堂空間。課室周圍更設有紅外線追蹤錄像及合成音響系統,能大幅度提升網上講師和受眾的視覺觀感,同時有效解決既有課室音效不穩的問題。教室更設計了綠植牆面,讓學生在努力學習之餘,也能放鬆眼睛。

喬素心表示,預期「多功能學習台」可帶來多項教學優勢,但由於剛剛投入應用,港大師生對這間課室和設備並不熟練,在人手及配套安排上還有進步空間。例如現時負責上課的學科導師,需要根據活動空間的特性重新設計課程內容,上課期間還需要另一講師在課堂上協助,為學生示範使用方法和解答疑難。

另為確保設備運行順暢穩定,現場還需要配備一個技術人員,人手需求或較一般課程高。因此,計劃未來能推出2.0版本,進一步優化用戶體驗和擴大使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