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仁書院附近古榕樹評估有塌樹風險。(《古樹名木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灣仔皇后大道東近華仁書院一棵高11米的細葉榕長期受褐根病感染,路政署評估認為存在倒塌風險,今日(27日)展開樹木移除工作,其後會安排在原址附近補種觀賞性植物。

涉事古樹近灣仔公園及華仁書院。(《古樹名木冊》)

涉事古樹列入《古樹名木冊》,編號為HYD WCH/1,於2020年下旬證實受褐根病感染。路政署其後加強護養及定期檢查,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定期測量樹木移動幅度、進行微鑽阻力測試、修剪樹木枯枝及改善土質等。惟到今年初路政署再次評估風險時,發現樹冠仍然稀疏,且進一步枯萎,加上在主幹基部更多位置發現菌絲面,顯示褐根病已進一步擴散,已對該樹的健康及結構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造成潛在倒塌風險。

路政署表示,會繼續謹慎檢查和護養轄下樹木,只會在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案下,才會考慮移除有問題的樹木。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