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危機持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事實上,有關瑞信破產的消息去年底已在市場流傳。申萬宏源策略研究部高級分析師馮曉宇認為,一方面,經營不善、風控不足是造成瑞信危機的重要原因。而通脹壓力下,銀行的債券資產減值、面臨爆倉風險等則是本輪銀行業危機的共性原因。

銀行業危機蔓延,也考驗着歐美各國央行。申萬宏源研究所銀行業主管鄭慶明表示,加息環境下市場擔憂銀行危機,歐美央行需權衡抗通脹與抗風險,銀行內部亦需做好風險管控。

而對於市場有傳言指事件導致歐美數千億美元資金湧入香港,香港金管局官方數據僅更新到2023年1月,尚不足以反映事件影響。金管局上周回覆點新聞查詢時則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經常處理不同商業活動所引申的資金流入和流出。金管局會與金融業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推動香港金融市場持續發展。

另外,人民銀行年內首次降準今日(27日)生效,降準幅度為0.25個百分點。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運金認為,降準的目的包括降低金融風險、提前恢復市場流動性、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壓力等。此外,對於完成5%的經濟增長目標,王運金指出需要進一步擴大消費、激活房地產市場以及加快民營企業發展,同時亦需關注地方財政收支矛盾。

(採訪:倪巍晨、張帥、楊楚依|編輯:章芸菲、楊楚依|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