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26日現場。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26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發表主旨演講。

◆丁薛祥發表主旨演講。 (中新社)

丁薛祥說,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高度重視。過去一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沉着應對國內外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建更開放國內國際雙循環

丁薛祥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將着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積極擴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進口,同各國各方共享市場機遇。持續擴大市場准入,全面優化營商環境,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更加主動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拓展和優化區域開放空間布局,鼓勵各地立足比較優勢擴大開放,促進東中西互動協同開放,助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為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丁薛祥表示,要攜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開放中共享機遇,在合作中應對挑戰,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甦。他提出五點倡議:一是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避免政策激進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二是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強大正能量,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三是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四是打造綠色合作夥伴關係,加強清潔能源、低碳環保、污染防治等領域合作,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五是着力推動共同發展,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

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發改委財政部:中國長期向好基本面未變

◆圖為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財政部部長劉昆26日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對外闡述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兩位財經部門高管均強調「中國經濟韌性大、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鄭柵潔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將繼續合理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高標準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並表示「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劉昆則提到,中國將堅持推進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加力穩定外貿外資,完善關稅進口環節稅收政策,鼓勵發展外貿新業態,有序擴大產品進口。

◆圖為財政部部長劉昆。(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化解金融房地產等領域風險

鄭柵潔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增長動力不斷增強。「同時也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經濟發展也面臨的一些困難和挑戰,正在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推進解決。」

鄭柵潔表示,今年將在創新完善宏觀調控、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方面發力,一方面,持續擴大國內需求,加強財政、貨幣、就業、產業、投資、消費等政策的協同配合;另一方面,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的營商環境,實施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合理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高標準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鄭柵潔還表示,將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糧食能源等重要資源的安全,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加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保障,防範化解金融、房地產等領域的風險,構建防範化解風險的長效機制。

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同一場合提到,「現在在世界上,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這個問題反而成為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這讓我們感到困惑不已。」

完善關稅進口環節稅收政策

劉昆表示,中國會堅持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下一步財政政策重點之一是,加力穩定外貿外資,完善關稅進口環節稅收政策,鼓勵發展外貿新業態,有序擴大產品進口,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產業優化升級。另外,財政政策還將加強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對包括民營經濟、外資企業等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並且進一步完善財稅政策措施,突出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特困行業的支持,進一步減少市場主體的負擔。

【特稿】商務部長王文濤:外資不是外來客 是一家人

「很多外資企業告訴我們,中國這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目;我們也告訴這些外資企業,你們不是外來客,而是一家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26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呼籲外資企業來中國走一走看一看,「先做朋友,再做生意,在中國收穫友誼,也做大生意」,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圖為商務部部長王文濤。(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王文濤說,中國的市場是一個快速成長的市場,開放的市場,更是一個共享的市場。2022年中國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萬億元人民幣,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具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今年將舉辦消費提升年系列活動,着力促進消費升級和潛力的釋放,形成波浪式的消費熱潮,為各國企業提供共享中國大市場的機遇。」

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

在王文濤看來,中國為外資企業提供共享投資合作的機遇。中國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越來越多外資企業來到中國,扎根中國,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約1,89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這充分表明中國依然是全球投資的熱土。今年商務部將舉辦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為各國企業對接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此外,投資中國還將共享創新發展的機遇、國際合作的機遇。中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完備工業體系,正成為各種創新要素發揮集聚效應的廣闊平台。王文濤說,中國下一步將加大創新支持力度,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積極培育促進綠色經濟等新領域。

IMF總裁:中國復甦將貢獻世界三分之一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里斯塔麗娜·格奧爾基耶娃26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上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至3%以下,中國經濟的強勁復甦將為全球貢獻約三分之一的經濟增長,將為世界經濟帶來可喜的拉動作用。

◆圖為IMF總裁克里斯塔麗娜‧格奧爾基耶娃。(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全球經濟的春天還未到來。」格奧爾基耶娃說,2024年全球經濟前景預計會有所改善,但全球增速仍將遠低於3.8%的歷史平均水平。經濟增速放緩是由於新冠疫情造成的長期創傷效應、俄烏衝突、貨幣政策緊縮對經濟活動的拖累等造成的。

全球金融穩定風險也明顯上升。她說,加息是對抗通脹所必需的,但在較高的債務水平下,從長期低利率環境快速轉向遠高於先前水平的利率環境,將不可避免地帶來壓力和脆弱性。

今年中國GDP增速將達5.2%

對於中國經濟,格奧爾基耶娃認為,中國經濟正在強勢復甦。隨着經濟重新開放、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私人消費預計將迅速反彈。1月IMF預測,今年中國GDP的增速將達到5.2%,相較2022年大幅提高了2個百分點。另外,IMF分析顯示,中國的GDP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會使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這種提振令人欣喜」。

格奧爾基耶娃建議中國進行更多的改革,以進一步提高生產率,推動經濟再平衡,從投資驅動型增長轉向更多倚重消費拉動的增長,包括提高醫療和失業保險福利,市場化改革為國有和私人部門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加強教育投資等。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