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鉉佑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共同社前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拒絕與離任的前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會面,稱這種做法是為「照顧日本國內輿論」。岸田此舉被不少日本網民批評,認為他沒有風度,不懂禮儀。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消息,上月28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離任回國,3月21日新任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吳江浩抵日履新。共同社報道稱,外國駐日本大使大部分都在離任時與首相會面,共同社認為岸田政府今次做法很罕見,「凸顯日本政府慎重的對華態度」,消息人士則說,這是為「照顧到日本國內強硬的對華輿論」。

專家:冀日保持「禮儀國」形象

然而岸田此舉在日本網上受到不少抨擊。法政大學現代政治分析專業教授的白鳥浩評論稱,「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在這種時候,從日本這邊採取破壞雙邊關係的行為,這應該嗎?從外交禮節上來說,應接受大使離任時的會面,岸田故意拒絕,我擔心這可能會讓今後兩國關係陷入僵局。」

白鳥浩還稱,離任的大使為中日友好關係盡力了,應對其工作予以慰勞。日本首相不應加劇地域隔閡,就算之間有一些尚待解決的問題,也有必要促進雙方的信賴。希望日本能保持「注重禮儀國家」這一形象。

白鳥浩的意見獲日本網民廣泛贊同,還有網民評論稱,「岸田做的事情真是讓人不舒服,看起來很幼稚。完全沒有風度。成年人就算心裏有想法也應沉住氣。像這種為了向美國展示的表演被曝光,到底在想什麼?他真是完全不知道外交到底是什麼。」也有網民說,「竟拒絕離任大使的會面,所謂『照顧輿論』,這種照顧可真淺顯。不光是中國,任何國家的大使在離任時與其會面送行是最低限度的禮節。岸田換作是你在沒有送行的情況下離任,你會怎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