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近期針對影音分享網站TikTok的打壓,讓公眾重新關注到中國應用程式已融入美國年輕人的生活。《華爾街日報》分析稱,中國科技企業大舉招募人才,不斷微調產品功能,藉着猶如「刺繡」般的「匠人精神」開發應用程式,讓中國科企較西方競爭對手更具優勢。

市場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本月份美國最熱門的5個應用程式中,有4個都是中國製造,只有社交平台Facebook(Fb)是唯一的美國企業。投資者、工程師和分析師均表示,中國互聯網公司的組織效率,往往被美國競爭對手所忽視。中國科企不惜重金在美國推廣他們的應用程式,他們利用中國數以億計互聯網用戶,在國內測試用戶偏好並優化人工智能(AI)模型,然後將技術出口到海外。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一名前工程師說,該公司內部競爭非常激烈,是研發出更好產品的重要原因,「字節跳動是積極實行淘汰制的公司之一,多個團隊獲得機會構建相同產品或功能,一旦發現哪個版本性能最好,相關研發團隊將獲得更多資源,其他團隊將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