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勇擔任宣講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同出席人士分享兩會精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2023全國兩會圓滿召開,今次是二十大後召開的首次兩會,亦是「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之年召開的一次盛會。由新界社團聯會和香港湖南聯誼總會主辦的「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 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今日(26日)舉行,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連鎮恩擔任宣講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同出席人士分享兩會精神。

連鎮恩擔任宣講嘉賓,從不同的角度同出席人士分享兩會精神。(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連鎮恩是「新丁」委員,今年首次參加全國兩會。他回憶指,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連鎮恩認為,結果是充分反映民意,是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大團結」的表現。針對習近平主席就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出四點要求,即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連鎮恩強調,國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出發點,又指今次兩會順利召開,意義重大、精神豐富,是對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發表重要講話精神的全面貫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強國建設 民族復興」成為關鍵詞,中國日益富強,無論在國際盛事還是公眾衞生事項,都體現國家高質量發展。大會重要議程多處關涉香港,多次提及「一國兩制」、粵港澳大灣區、愛國者治港、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他強調,要深刻把握今年兩會的鮮明特點,這是一次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會議,是一次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會議,亦是一次動員各方面各領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會議,這次兩會一個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是這次全國兩會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鮮明政治特征。

陳勇呼籲要深刻把握過去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 攝)

隨後,陳勇呼籲要深刻把握過去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又向大家介紹政府工作報告重點、2023工作建議等,他特別提到今次兩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們的工作,在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11次全體會議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代表們召開代表團全體會議11次,審議發言188人次,平均每場討論有27人發言,提出的問題得到17個部委84次反饋,得到了聽會的中央有關部門領導的高度評價,代表們圍繞中醫藥、安老、灣區建設等方面提出建議181件,部分已經得到採納。

在提問環節,現場人士紛紛圍繞中醫藥、「一國兩制」、港人與灣區發展等話題提出問題,連鎮恩委員和陳勇代表答疑解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