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麥嘉軒指,強積金累積的金額能夠支付未來向計劃成員發放的退休金。(中新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球人口老齡化,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日(26日)在網誌中表示,各地的公共財政面對不同程度壓力。在此背景下,強積金制度優勢更加明顯。

劉麥嘉軒指,強積金是有足額資金的強制性供款計劃,累積的金額能夠支付未來向計劃成員發放的退休金,不會出現政府、僱主或計劃成員屆時須額外出資的情況,在財政上能持續運作,亦不會因為人口老化而加重了年輕供款人的負擔。

劉麥嘉軒提到,強積金制度具備自願性第三支柱的功能,即加強自願性儲蓄,進一步提升退休保障。在2022年內,本港約21400名65歲或以上的僱員獲約12500個僱主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供款額合共約為3.53億元。

財政預算案建議提高僱主為65歲或以上僱員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減,劉麥嘉軒說,是三贏方案,既有助增加銀髮族的退休儲蓄,同時讓願意提供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僱主享有更佳的稅務誘因,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