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經濟峰會在京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也期待外商樹立長遠眼光,深耕中國市場,在中國投資可以放長線釣大魚。」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25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時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准入,穩步推動制度性開放,繼續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是中國政府高層領導、全球商界領袖、國際組織和學者之間重要對話平台,今年是2020年新冠疫情三年來首次恢復舉辦線下會議,100多位包括跨國企業負責人、海外專家、國際組織負責人等在內的外方代表到京參會。今年論壇繼續對外釋放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信號。

強行脫鈎斷鏈 必損全球消費者利益

韓文秀說,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恢復發展的強大推進器和穩定錨。在貿易方面,中國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提供比較優良的最終產品和中間品。「按照比較優勢、客觀形成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具有全球公共產品的性質,大家應當共同維護。不顧經濟規律,強行推動脫鈎、斷鏈,必然會損害全球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利益,這是與全世界作對。」

◆韓文秀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在金融方面,韓文秀指出,中國也是國際金融安全的「避風港」。中國多年來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守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和常態化,在支持經濟發展過程中穩住金融體系,消除了大量的風險隱患,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韓文秀還表示,當前中國沒有明顯的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壓力,「貨幣政策具有較大的迴旋餘地,中國經濟金融穩定將為動盪不安的國際金融市場提供正向外溢效應。」

同時,中國也是跨國投資的熱點。韓文秀介紹,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規模由2020年的1,444億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1,890億美元,這是外資對中國充滿信心的最好體現。

冀增政策透明度 及時回應外企訴求

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對跨國公司非常重要,此次會議議題中設置回應如何打造可預期營商環境訴求的環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在此次論壇「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的分組會上表示,根據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年度調查,美國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的訴求,主要是希望監管政策、工業政策、政府採購機制等方面更加透明,國有和私營企業競爭更加平衡等。「一些領域可以考慮進一步開放,比如雲計算、互聯網服務、農業生物技術、人類遺傳物質、處理法律服務、媒體和娛樂。」

◆克雷格.艾倫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中國將對標國際通行制度規則,建設更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一級巡視員肖芸表示,市場監管管理部門進一步對標國際一流標準和國際通行規則,加快建設更加成熟的全國統一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制度,持續優化外資市場准入,推動外資企業登記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理,積極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參與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正視自身面臨的短板和弱項,尤其是與國際前沿的差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馬駿則指出,重視外資企業訴求,下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有五個方面需要重點關注。第一是提高政策的可預期性和透明度。比如在政策制定過程中,歡迎更多的企業參與討論,提高政策決策透明度。第二是要改進政策和監管的執行方式。「比如一些重大的監管政策出台、執行的時候,要給予必要的過渡期,讓企業有時間進行內部調整,盡量避免一刀切的監管方式。」第三是要優化技術標準,規範檢驗檢測和認證的管理。盡快接軌國際最先進的技術,幫助外資企業適應中國相關監管。第四是在鼓勵創新和市場採購方面,平等對待內外資。公平對待不同路線的新技術。第五是在數字經濟方面加快與國際接軌,更加主動地申請加入一些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協議,這樣的話有利於企業的跨國運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