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官網「領導之窗」信息顯示,陳瑞峰已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個人履歷顯示,陳瑞峰此前擔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目前,中央統戰部部領導為「一正六副+紀檢監察組長」格局。根據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通報,原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的崔茂虎已於近日落馬。

官方公布的履歷顯示,陳瑞峰出生於1966年5月,山東青島人,曾任中宣部宣教局局長,武漢市委副書記,武漢市委副書記、副市長,隨州市委書記等職。2020年7月,他履新青海,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次年1月兼任西寧市委書記,直至此番調整。現任第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

中共中央統戰部,全稱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是中共中央主管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是中共中央在統一戰線工作方面的參謀機構、組織協調機構、具體執行機構、督促檢查機構,承擔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係、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等職責。其主要工作領域包括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一戰線工作、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一戰線工作、港澳台統一戰線工作、海外統一戰線工作和僑務工作、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等。

官網「領導之窗」信息顯示,目前,中央統戰部部領導為「一正六副+紀檢監察組長」格局。石泰峰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副部長為陳小江、潘岳、徐樂江、陳旭、林銳、陳瑞峰。劉軍川任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組長。其中,潘岳、徐樂江、陳旭、陳瑞峰4位副部長還有其他任職,潘岳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徐樂江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正部長級)、常務副主席,陳旭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陳瑞峰任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

國家民委由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是國務院組成部門。宗教工作、僑務工作均由中央統戰部統一管理。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