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美「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再次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依法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圖為早前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對闖入中國西沙領海的美「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予以警告驅離。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周四美軍艦擅闖中國西沙領海被驅離後,周五美軍艦再次擅闖中國西沙領海被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周五就此發表談話指出,中方嚴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徑,否則美方將承擔由此引發不測事件的嚴重後果。他說,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專家指出,美國頻繁生事旨在維護其在印太地區的霸權利益、遏制中國發展,相信解放軍有足夠能力、信心和決心捍衛國家主權與安全。

3月24日,美「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再次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依法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就此發表談話指出,美軍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違反國際法,是其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我們嚴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徑,否則美方將承擔由此引發不測事件的嚴重後果。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軍艦機近年多次闖入南海挑釁

這是美艦連續兩日擅闖中國西沙領海。3月23日,美「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當天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進行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近年來,美國軍艦軍機多次在台灣海峽和中國南海進行挑釁。今年2月,美1架P-8A反潛巡邏機穿航台灣海峽。今年1月,美「鍾雲」號導彈驅逐艦曾過航台灣海峽。去年7月,美「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曾在短短一周之內,先後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和南沙群島海域。

專家:解放軍有足夠能力捍衛國家主權

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分析,美國頻繁派出艦機挑釁,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企圖用所謂的軍事行動來否認中國對南沙和西沙群島擁有主權,並宣示其所謂的南海「自由航行權」;二是要不斷地對中國的島礁和軍事目標實施抵近偵察,力圖掌握情報為軍事鬥爭作準備。

宋忠平續稱,美國無論是企圖拉幫結派在南海問題進行挑釁,還是在台灣問題助長「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其實都是為了要維護自身在印太地區的霸權利益、遏制中國的發展。

對於美國不斷在中國周邊製造麻煩,這位專家指出,解放軍一直也在練兵備戰。他介紹,對於美方不斷的抵近偵察,中國也相應地採用抵近攔截的方式來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同時也以此來宣示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宋忠平相信,解放軍有足夠的能力、信心和決心,來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

解放軍在南海部分海域軍事訓練

近日,三亞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3月24日8時至4月30日18時,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中國南海研究院世界海軍研究中心主任陳相秒日前撰文指出,美國幻想中國會控制南海,進而挑戰其對地區秩序的支配地位,同時又寄望於通過威懾行動來塑造中國按照自己設想的軌道行事。這些都表明,解開南海安全形勢發展的癥結關鍵在於消除美國「心中的魔鬼」。

針對南海局勢生變風險,中國南海研究院創始院長吳士存撰文表示,中國已向東盟國家發出共建「南海共同家園」的倡議,要與各國共同努力,把南海建成「和平、友誼、合作之海」。他認為,推進「南海共同家園」建設應從「危機管控」「衝突預防」「合作推進」三方面入手,依次推進。

另據中國海警局官方微博消息,3月24日,中國海警1301艦艇編隊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責任編輯: 于丁糸